Table of Contents

書後索引編製行為研究

題目:索引者的書後索引編製活動– 以社會與認知觀點

Todo -

Reading on -

Thesis

thesis

材料

Cases 個案

Log

Diary

Diary 2

論文未處理筆記

FIXME

過往論文架構

索引編製的書寫籌畫 - 書後索引的社會意義建構

動機與問題

方法論

相關方法論:Cognitive Work Analysis, Repertory Grid Technique

Kuhn

預定歷程

  1. 研究問題籌畫
  2. 前測與假定確立
  3. 階段一:實地資料收集
  4. 階段二:解釋理論比較
  5. 階段三:解釋理論驗證
  6. 結論

語義

語言哲學目前激烈爭論的問題之一是:科學理論如果起了變化,其中的科學術語意義是否改變?如何改變?Feyerabend(1962) 最先指出科學術語的意義依附於科學理論而存在,因此理論一但改變,意義一定隨之改變,在科學史上,這個論說有相當的證據。 – 黃宣範(1983)。語言哲學: 意義與指涉理論的研究。臺北市:文鶴。

Quotations

We have systems that work. That is to say, these fortuitous mixtures of professional know-how and technology called systems gather, operate on, and provide information to an amazing array of people in every kind of imaginable situation. (Taylor, R. S., 1986:2)
我們有可用的系統。也就是說,這些天然混成專業技能與技術的系統,使各種情境中的人們得以聚集、運作、與提供資訊。(for chapter 1)

—- 舊Quotations, 有點忘了當初觸動的情境與意義….

但是,為實現這個理想而前進的每一個步伐都是對內容所作的進一步犧牲。(Polanyi, 1958:86)


使得我們的言語能夠談論具體經驗知豐富性的,是我們的個人參與。只有在這種默會係數的幫助下,我們才能夠談論經驗。(Polanyi, 1958:87)

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