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訪談設計

參與者訪談

研究主要資料內容,來自於索引編製者的訪談工作。選擇訪談作為資料收集的第一選擇,有幾項目的:(1)訪談是一種對話,在訪談中可以與參與者互相溝通,透過言語與詞彙的交換,得以發展、堆敲、具體化重要的概念;(2)研究的單位是編製個案與其事件,而大部分編製個案都已經是歷史了,無法透過直接觀察的方式收集資料,但能透過參與者訪談與回顧,以歷史回顧建構的方法,瞭解個案的情況;(3)訪談也是一種面對面溝通事件式,透過訪談事件可以瞭解參與者溝通的個性與特徵,這在建構個案分析的時候,可以增加對於溝通情境的敏感度;(4)訪談作為一種探路,作為評估此個案資料強度與是否可能取得進一步資料的可能性。

訪談進行以開放式,規劃上希望一個個案不只訪問一位參與者,而每一位參與者也不只會被訪談一次,以獲得最佳的資料強度。因此個案是否利於訪談進行,也是在選擇個案的考量之一。

訪談大綱

第一次接觸時,訪談問題大綱將以第二次前測所規劃的訪談大綱為主,但是訪談本身會視個訪談狀況而調整。

時間軸回顧訪談

第一次訪談中與後續訪談工作,會圍繞在經過歷史事件分析所建構之個案事件時間軸,作為訪談時參考的情境。

訪談資料記錄

訪談主要會錄音作為紀錄,以方便作轉錄工作。錄音工具為CREATIVE MP3數位錄音機,錄音為WAV檔,一定程度上的音量過小也可以透過成音軟體WAVEPAD修正,經測試約增益至300%左右還可以保持一定的品質。之後可以直接在電腦上以程式轉為MP3格式檔案,以方便管理與轉錄工作。

訪談資料轉錄

重要的訪談資料轉錄為逐字稿,將由不同兩人以上進行,研究者也將會修正校對逐字稿內容,以保證逐字稿轉錄之可信度。由於訪談主要在呈現索引編製工作中溝通與決策等事件,因此並不要求逐字稿紀錄到語氣的精細度,以能正確完整語句意義為主,這樣可以提高轉錄逐字稿的工作效率。

訪談分析

研究工作結果

  • 研究訪談的對象:
    1. 編輯;
      • 正式訪談:工具書編輯(2, 共和國),專書編輯(1, 秀威),教科書編輯(1, 揚智);共4
      • 非正式訪談:專書編輯(2, 三民, 正中), 工具書編輯 (1, 共和國), 編輯(1, 貓頭鷹, by email);共4
    2. 索引編製者 (1);
    3. 作者;
      • 正式訪談(1);
      • 非正式訪談(2);
    4. 教師與索引工作研究者(1, 正式訪談, 鄭恆雄)
  • 方格法索引個案研究,抽樣前測對象
    1. 鼎鍾文集:
      • 概念詞彙與具體詞彙區分:6 名(不含研究者自己)
      • 元素樣本前測:1 名(不含研究者自己)
      • 索引編製者:1 名,共計進行兩次測驗,每次約兩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