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在構想書中,原本的研究問題有三項:

  1. 國內的出版業中,書後索引的編製過程,編製工作中參與角色,與索引編製的模式為何?
  2. 在書後索引編製過程中,參與者間溝通、參考、分享哪些資訊?其形式、特性與目的為何?
  3. 不同出版類型間(翻譯書、自製書、工具書、專業學術專書、教科書)的書後索引編製程序是否有差異,其差異為何?

隨著研究的進行,產生了另一個研究的問題:

  1. 索引編製者,在索引款目的製作過程中,在款目的建構上,有什麼樣的模式或策略?

第二組研究問題與第一組研究問題的關係,是因為試圖了解索引編製者在知識處理模式上的差別。因為在第一組研究問題的研究過程中,研究者發現有書籍本身的格式與類型,會導致書後索引編製工作上的差異。此一差異雖與格式有關,但是出版物的格式並非導致此一差異的原因。在第一組研究的結論中,研究者認為此一差異是起源於知識處理模式的不同。但是,這兩種不同的模式中,索引編製者的處理模式仍然不明確,因此研究者另外在設計一組研究,針對索引編製者的主題處理技巧,進行探究。

研究問題本身的限制

以上研究問題的說明,是正面的表列研究問題。但是在研究的展開過程中,實際上運作的,有許多是負面表列的研究問題。即,在研究的過程中,隨著對研究主題的了解,研究者透過不斷的發現,並加以排除某些研究問題。研究者透過這種方法,一步一步的縮小研究範圍,距焦在更具體的研究問題上。

更具體,另一種說法,即研究結果所能回答的問題更受到限制了。此一研究限制不是因為研究方法上的限制,而是,在提出在研究問題上,對研究結果所劃下的限制。這個限制,可以用一種語句形式來表達,即「此研究並不企圖回答某某問題」。這些問題之所以在本研究進行中放棄,並不完全是因為沒有研究價值或是研究意義,而是受限於實際研究進行規模與可行性的考量,不得不聚焦於上一節所列之研究問題中。這些導因於研究問題本身的研究限制,一方面說明本研究結果並不欲,亦不能推論到以下的問題範疇。但是以下這些問題有可能將來作為進一步後續研究探討的範圍。

  1. 指導性問題。如:最佳的書後索引編製程序為何?
  2. 索引品質與評估性問題。如:評估書後索引編製的標準為何?專業與非專業索引編製者間差異為何?索引者間編製的差異為何?
  3. 使用性問題。如:不同書後索引編製模式對讀者的書籍資訊檢索效益?。
  4. 學科差異問題。如:不同學科間的書後索引編製工作、程序、參與者等要素是否有其差異?

對書後索引的認識現況問題。即不同人對書後索引所認識的形象或地位為何?如:(1) 使用者對書後索引的認識現況;(2) 國內出版產業工作者對於書後索引的認識現況;(3) 專業資訊工作者(專業索引者)對於書後索引的認識現況;(4) 國內閱讀使用者對於書後索引的使用情形;(5)使用者、產業工作者、與專業工作者對於書後索引認識的差異。

  1. 國內出版產業對於書後索引製作現況的整體計量描述。
  2. 管理性問題:書後索引編製的成本

除導因於研究問題的研究限制外,另有研究方法上導致的研究限制,即方法論本身的研究限制。這部分將於第三章研究方法中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