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上層:research>bob-indexing>diary

Apr-04

  • 秀威資訊 - 傅達德 協理 tate@showwe.com.tw tate.fu@msa.hinet.net

周一約好與秀威資訊「傅總編」訪談的時間,周四上午八點多驅車前往內湖秀威資訊。秀威就在以前工作的內湖辦公室旁邊,因此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地方。 訪談工作準時的十點開始,結果一直訪談到十二點四十幾。 我這次訪談想要知道的是關於張鼎鍾老師的文集的編輯過程,與中間遇到的問題,與整個編輯工作過程中,秀威在處理書後索引部分的細節。

大部分的編輯人,也許並不十分在意索引編製這件事情。會這麼說,是因為在傅先生的記憶裡面,索引編製很難被單獨從整個編輯工作中區隔出來。的確,在整個編輯的過程中,索引只是工作的其中一部份,而且不論如何,總是花上功夫就可以處理好的,比起封面設計、印刷、校對、排版、成本控制等等,明確又大家所熟知的工作概念與流程,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好說的」。在與林皎宏的信件訪問中,也透露了這樣的感覺。

但是我還是經過訪談,得以取得,整理,釐清了一些書後索引編輯工作上一些相關的情報資料。

目前,界定「鼎鍾文集(中文)」個案,時間方面,以確定與秀威合作作為開始,到完成確認付印為止。雖然秀威是以隨選列印作為主要的服務項目與特色,但是這次的個案卻是用傳統印刷的方式製作。原因是在封面製作上有POD難以處理之處,而印量又達500本,因此反而採用傳統製版印刷。在此個案中,探討的核心是索引的編製與其設計工作,並擴充到相關的編輯規劃工作。

人的部分,包含作者、內容編務、編排印務三方。此三分法在概念上清晰簡明,但對照實際上仍然有其模糊複雜之處。主要是因為內容編務這一區分,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工作,與許多不同單位的人員,並且有許多部分有秀威人員參與。因此實際上區分,配合其「工作出資來源」,作者部分為張老師與其助理,編排印務為秀威公司人員,內容編務是張老師學生與參與的圖資界人士。

秀威公司方面的人員:傅先生當時是總編輯,負責這次出版與編務工作在秀威方面的溝通與專案負責人。在傅先生下有封面設計、排版、打字、校對這些職務工作人員。目前不清楚這些成員的流動狀況,後期似乎傅先生職務上有調動(時間尚待確認),但傅先生應有負責到此案件結束。

張老師方面的人員:張老師與其助理

內容編務方面的人員:吳美美老師。師大相關主任幫忙校對。陳友民先生。劉春銀主任。林珊如老師。

過程面

  1. 資料收集
  2. 規劃
  3. 打字
  4. 校對、陳友民主任開始編製索引詞彙(?)
  5. 第一次全本印樣
  6. 校對、引文格式。劉春銀主任參與,據稱是四校之後。
  7. 劉修正陳版書後索引(?)
  8. 修改章節與成書結構,併為一本。
  9. 決定索引詞彙表
  10. 全本印樣。產出索引。
  11. 索引校正,頁碼校正。
  12. 成書

Apr-15

Apr-16

Apr-18

  • 訪談陳友民

Apr-19

  • 認知心理學:書寫

Apr-20

  • 認知心理學 - 書寫歷程
  • 教科書編輯專用訪談大綱 (準備訪談 鄭恆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