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 交易成本 [Transaction cost]

  • Ronald Coase 1937 在〈The Nature of the Firm〉(企業的本質)中提出。認為企業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有各種交易成本存在,使得市場無法像教科書上的供需函數一樣有效的運作,所以必須要有企業組織的存在,以促成市場交易發生。
  • 高斯定理中的關鍵概念。高斯定理:若交易成本為零,且產權配置明確,則不論初期產權如何分配,最終都會流動成為對整體社會最有效率的配置。
制度經濟學家寇斯(1995)曾經提到: 在資本主義社會, 市場這麼有效, 公司這種經濟互動(交易)模式為什麼會存在? …… 寇斯認為廠商的存在, 是因為市場下的交易存在著蒐尋與訊息成本、議價與決策成本、檢驗與執行成本等交易成本, 廠商內部生產元素的交換在某些條件下, 可以降低這些交易成本, 使得廠商比市場成為更有效的交易形式(寇斯, 1995:16; 49-51)。 1)

.

1)
陳東升(2008)。積體網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增訂版)。台北市:群學。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