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Analysis in indexing / Mai (2005)

Citation - Mai, J.-E. (2005). Analysis in indexing: Document and domain centered approache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41(3), 599.

Keyword - indexing, indexing process, domain-analysis

Mai說明兩種索引法:文件中心法(document-centered)與領域中心法(domain-centered)。Mai認為文件中心索引的問題在於無法表現有關的情境因素。因此傳統的兩階段索引程序並不足夠處理這些複雜的情境,而建議改為以領域中心的索引法。

傳統的索引法都是以文件中心或是文件導向(document-oriented),即經由索引者,分析文件中主題(subject matter)作為索引詞(index term)。Mai認為文件導向的索引法的重點在於:(1)文件實體與其可徵信的描述,與(2)索引者應忠於本文與作者之主張。

但是文件導向的方法,並未考慮到不同使用者與不同的用途,因此Mai認為應該考慮由使用者與使用情境的角度來思考,並以Hjorland與 Albrechtsen於1995年提出的領域分析(domain analysis)為基礎,建立新的領域中心的索引法。領域中心的索引法,需要分析文本,讀者,與索引者自己本身。即,索引除了考慮文本本身,還要考慮使用者的資訊需求,與索引者本身所扮演的角色。

Note

  • Mai在這篇文章中,並未意圖建立「新」的索引法操作性規範,而是著重在進行索引工作時需要問出「對的問題」,索引者解決的問題需要包含領域情境中的各個面向,而非只是回到文本本身而已。
  • 在目前我所詢問到的書後索引現況,在台灣幾乎沒有專業的索引者;大多都是由作者直接給定詞彙,然後由編輯實際執行排版工作。由作者自己選定索引詞彙,的確是可能最接近文本本身作者意圖的工作方式;但是若以此文的觀點,這樣的給定索引詞彙,能否回應使用者的資訊需求,實在頗令人質疑。並且,雖然說這些索引詞彙多半是由作者直接給定,但是在台灣索引編輯的體例上,通常不會對索引者加以說明(不論是作者,或是由編輯擔任這項工作)。這使得台灣的書後索引看起來很「中性」「客觀」,彷彿由機器自動產生的一樣,沒有提供任何立場與情境。因此實際上對於交代或對索引工作者角色特性的了解都很缺乏。我想這大致上可以說明台灣書籍出版上,在索引品質上的問題。

Meta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