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世界大學排名]

Before

  • 1983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USNWR)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上海交大

2003年開始的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不含排名機構主觀分數,以論文引用率、教授與畢業校友諾貝爾獎與菲爾茲獎得主數目、「自然」期刊與「科學」期刊論文數目、SCI和SSCI論文數目等學術數據做排名)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出于学术兴趣独立研究完成的,于2003年首次在网上公布,此后每年更新。ARWU采用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评价指标,具体包括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权重10%)、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权重20%)、各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权重20%)、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权重20%)、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权重20%),以及师均学术表现(权重10%)。

http://www.arwu.org/Chinese/aboutARWU.jsp

官方說法,也不認為該排名可作為一種評鑑工具。

任何大学排名都是有争议的,ARWU也不例外,它体现的仅仅是看待大学国际地位的一种视角。因此,人们应当将大学排名作为了解大学的工具,而不应仅仅关注大学的名次。

THE(2004-2009), QS(2010+)

THE(2010+)

澳洲 ERR

澳洲聯邦政府研究理事會也在2011年初,發佈了澳洲第一份官方大學排名(Excellence Research Report)

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表現排名

台灣出品,純量化出版引用指標。簡單就成果來說,爭議多於採用與迴響,國際能見度也有限。

  • Performance Ranking of Scientific Papers for World Universities,縮寫:HEEACT。
  • 由台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比中心基金會發布的年度論文數據統計排名,自2007年開始。
  • 數據來源與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一樣,皆是採用湯森路透集團所提供的數據。

Ranking Web of World University (webometrics.info)

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