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 Frame [框架] (社會學/傳播學)

傳播學

框架(frame)這個概念是指對社會知識與經驗所進行的建構(organization)。 [ Erving Goffman ](1974)的理論表明,人們是如何將日常生活的現實圖景納入框架之中,以便對社會情景進行理解與反應的。事實也證明,以框架作為類比在分析社會互動非常有效,因為它將一次接觸或事件同另外一次接觸或事件區別開來。這就像一幅畫的框架在牆與畫之間標出清晰的界限一樣。
這個術語也用於大眾媒介的研究中。媒介的框架就是進行選擇的原則一一是強調、解釋與表述的符碼。媒介生產者常用它們建構媒介產品與話語,不管是文字的還是圖像的。在這種背景下,媒介框架能使新聞記者,比如,對紛繁錯綜、常常矛盾的大量信息進行迅速而例行的加工與「打包」。因此,在對大眾媒介的文本加以編碼的過程中,這些框架就成為一個重要的制度化環節,而且,在形成受眾的解碼活動上還可能發揮某種關鍵性作用。(p.111)

參考: 符碼(code),新聞價值(news values),傾向性解讀(preferred reading)。

in O'sullivan, T.、Hartley, J.、Saunders, D.、Montgomery, M.、Fiske, J.(2003)。關鍵概念:傳播與文化研究辭典(Key concepts in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studies)(李彬譯)(第2版)。北京:新華出版社。

No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