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Improv wisdom: 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 /Madson(2005)

Citation - Madson, P. R. (2005). Improv Wisdom: 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 Crown Publishing Group.

Madson, P. R.(2011)。成功創意,不請自來:13堂帶給皮克斯、夢工廠源源不絕活力的即興訓練課(Improv widsom: 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吳效賢譯):原點。

Keyword - creativity, performance art

Content

  1. 渴望已久,解放創意的第一課!
  2. 開場白Prologue
  3. 說Yes >
  4. 別準備 > 用注意力代替準備。清空腦袋,忘掉計畫,專注當下。
  5. 只要現身 > 先行動再說
  6. 隨時隨地開始 > 任何地方都是好起點,然後發展它
  7. 平凡就好 > 做正常的自己,而非卓越的創新
  8. 注意力
  9. 面對事實
  10. 在軌道上
  11. 認識禮物 > 觀察的方法
  12. 請犯錯──放輕鬆,成為一個自信的犯錯者
  13. 現在就行動──如果無法逃脫它,就進入它
  14. 照顧彼此──體貼會找到方法,加倍回報給予者
  15. 享受旅程──天使會飛,是因為他們讓自己變輕

Say Yes

Note:

  • 不是接受其他人的任何要求,而是「願意」面對當下,接受任何現實。
  • “Yes, And…” 是接受當下情勢,避免直接對抗,順應之並做出有效的轉化或回饋。

別準備

這裡不是在建議心臟外科手術應該是即興的。我想要找的外科醫師,是曾經執行過這個手術、學習過這個技術、且曾經成功過許多次的好醫生。然而,如果我的手術不是有公式可依循的,我當然希望我的醫生是一位好的即興演員。我希望它可以用一雙新鮮的眼睛,來面對他眼前需要完成的事。 (p.53-4)


相較於為結果而準備,讓你自己為接受任何可能性而準備。(p.55)

如何準備自己:

  • 信任自己的可能性:
    • 「信任你的想像力,信任你的心,允許自己接受驚喜。」「練習一顆有彈性的心,準備好行動。」(p.55)
    • 「所有我們過去的經驗,我們已知的知識,都以為這一刻做好了準備。」(p.59)
  • 放下自我的執著;「放掉在過程中的自我涉入」(p.59)
    • 「在西方,我們視每個個體為創造者。藝術家備受推崇,由作品來代表藝術家的心智,去接受讚美與批評。這裡有點令人驚奇的是,在這樣的觀念下,大部分的人不覺得自己是那麼有天份,所以我們避免去表現。然而,東方藝術的觀念是以藝術家與作品之間的關係為特色,與西方很不一樣。藝術家被定位為靈感的僕人,而非靈感的主人。藝術家現身,小心翼翼地實行他的手法或步伐,接著謙虛地就他的位置擔任一個引導,一個守護者,讓作品被看見。想法、歌曲、詩詞、畫作,經由一個個體去呈現,而非被認為是屬於他的。」(p.59)
    • 「對表演的焦慮,賴自於過度的自我注視。「每一個人都在看我,我不夠好,如果我搞砸了呢?如果我出了一個錯,大家會怎麼想?」你的自我佔據著舞台,擁有霸權。這樣的思維是一種誤導,「它們」要你成功,要你做好。你很少受批評,似乎都是由「它們」在鼓勵你,在忍受錯誤或失策。(p.62)
  • 將注意力從準備下一步要做的事情,轉而注意當下發生的每一件事情。
  • 接納恐懼,不必與他們對抗

> 恐懼會讓你癱瘓的這個說法,是一個謊言。你可以動,你可以改變你正在做的事情。如果你站著,試著做下,如果你坐著,就站起來走動。把你的注意力從這些症狀轉移到其他有建設性的事物上,不必與恐懼搏鬥,或太關注它,那只會火上加油。(p.62)

任何一個點子都可以發展它

即興是在混亂中創造出條理,它其實是一種工程性的技術,多過於藝術性。(p.82)

即興演講:如何用問題大綱而非講稿。(p.82-3)

使用這個問題方法,我可以自由地增添與發展是用於這個時刻的細節。當我使用講稿時,變得很難加上任何東西,我會自然地把焦點擺在準備好的講稿。然而,如果使用第二個方法,當我在回答一個問題時,我的腦子會變得主動將所有訊息在瞬間整理出來,呈現的結果將會自然許多。(p.83)

降低壓力: 勇於普通、避免不凡

  • 放棄追求完美
  • 停止追求不一樣的東西
  • 虛擬鞋盒的練習。「相信一個事實,你的觀點就已經夠獨一無二。」(p.91)
  • 油炸美人魚謬論(p.94)
勇於無聊(Dare to be Boring) – Keith Johnstone


有一種普通的觀念認為「跳脫框框思考」(有些人認為這是創造力的目標),意思是追求不尋常和與眾不同的點子。這句用語的真正解釋是,看見什麼是真正明顯的,但是,在你看見之前,不要去看。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說: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著重在尋找新的風景,而是擁有一雙新的眼睛。 (p.90)


不要掉入一種迷思,認為有創意的東西必須是要「非傳統」或怪誕的。獲得笑聲是容易的 – 事實上,是不重要的。任何預期之外的東西好像都是好笑的。這類型的幽默就像是一匙蜜糖,它會讓你短暫地興奮,但是它對你的健康沒有幫助,也不會給予藝術上的滋養。如果你放棄搞笑,而專注於搞明白,結果通常是會帶來名副其實的歡樂。(p.95)

認識禮物

我會用以下三種不同的方法,觀察一個人或一件事(p.130): * 看出它的錯誤是什麼(批判法,將自我放大) * 就事論事客觀的看(科學法,將我與他人一起消失) * 看到其中的禮物(即興演員法,將他人放大)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