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使用者偏好的書後索引特徵 / Diodato(1994)

Citation - Diodato, V. (1994). User preferences for features in back of book index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45(7), 529.

Keyword - index, indexing, back-of-the-book index

研究分析使用者(圖書館員)與專業索引者,對三項書後索引的性質的偏好:

  • 標目子項(sub heading)的排列方式:是逐行排列(line-by-line);或是在主標目後,不斷行接連著排列(run-on)?
  • 標目的字母排序方式:是按照字母(letter by letter);或是字(word by word)的次序?
  • 重複的主題標目的處理:直接重複(duplicate);或是用「見(see)」來指引?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使用者(圖書館員)或專業索引者,都傾向利用逐行排列(line-by-line)的標目子項(sub heading),及依照字(word by word)的次序來排列標目。而只有重複的主題標目的處理方面的意見並不一致,在使用者方面明顯較多人傾向直接重複標目,而在專業索引者方面,雖然數量上有較多人表示偏好直接重複標目,差距並不顯著。

文中介紹的其他相關研究,抽樣的數量都不是太大,分別為64, 113, 424, 376。

Note

Meta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