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索引 / 陳友民,1995

Citation - 陳友民。(1995)。索引。在胡述兆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頁 1159-60。

Keyword - index

file link -

詞源

索引又稱引得,舊稱韻編、通檢、備檢、便檢、檢目、玉鍵、針線等。
索引一詞,英文作 index,係由拉丁語 indicare 蛻變而來,原意有指出、指示的意思。
最初,索引是指書的目次表,其意與 Table 一詞相通;後來,指放在文獻後面某種順序排列的款目集合體。
日語把 index 一詞譯為索引,我國學術界沿用之;也有人在兼顧音義原則下,將該詞譯為引得。

索引的意義(定義)

索引的意義,係指將文獻中所敘及的專名(人名、地名、書名、篇名、事名、物名)、主題、語詞(字、詞、句)等題作索引標目,注明所在文獻的地位,並按某種順序已排列索引條目,俾便查檢出處或線索的一種工具書。
根據定義,構成索引的主要要素有二:其一為索引條目,另一為排列方式。

索引條目

又稱索引款目,係構成索引的基本單位。通常一條完整的索引條目,是由索引標目、索引注釋和索引位置三者組成的。
索引標目:又稱索引詞、款目詞、檢索詞、標目詞等。在結構上它是索引條目的條頭,其作用是作為索引條目排列何讀者進行檢索的依據。適於取作索引標目的材料,主要有兩種:一是來自文獻外部的特徵,如題名、著者等;另一是來自文獻內容的特徵,如主題、人名、地名、事名、物名以及語詞等。
索引注釋,又稱說明語、修飾語。係有關索引標目的補充說明文字,以解釋和限定標目詞的涵義。
索引位址,又稱為出處項。指出索引標目在文獻中具體、準確的位置,例如頁碼、代號或卷期,是查檢文獻出處的依據。

排列方式

為了方便讀者查檢利用,索引必須是按某種順序組織起來的有序化工具,常見的有序化手段主要有字順、分類、年代、號碼等四種。其中字順序排列法,又有中外語文的差別,通常外文只有按字母順序排列法一種,而中文排列法又可以細分為字型排列法和字音排列法兩種。

索引種類(分類)

按索引條目編排的方式,分為分類索引、字順索引、號碼索引、年代索引等四種。
按索引標目詞的性質,分為語詞索引、專名索引、主題索引、著者索引、混合索引等五種。其中專名索引,包括人名索引、地名索引、篇目索引、引文索引等。
按索引編輯時間的不同,分為回溯性索引、現刊性索引、累積性索引等三種。
按索引來源的文獻範圍,分為群書索引、專書索引、專題索引等三種。
按索引來源的文獻型態,分為索引總錄、圖書索引(包括文集索引、叢書索引)、期刊索引、報紙索引、圖譜索引等五種。
按索引不同的用途,分為內容索引和篇目索引兩大類型。

內容索引

內容索引,係專門提供查檢書刊內容的字詞或主題的索引,可分為語詞索引、主題索引和專名索引三種。其中語詞索引,按不同的語詞單位,又可分為逐字索引、字詞索引、語句索引、首行索引等。

篇目索引

係專門提供檢索書刊篇題的索引,主要有圖書篇目索引(包括文集篇目索引、叢書篇目索引)、期刊篇目索引、報紙篇目索引、報刊篇目索引等四種。由於篇目索引與書目都具有查檢文獻線索的功能,因此又有目錄、編目、集目、篇目、類目、彙目、總目等不同的名稱。

索引作用

提供文獻檢索。索引有兩種,其中篇目索引注明論文篇題所在文獻的頁碼,便是具有文獻檢索的功能。這種索引把散見在各種書刊上有關的篇目或資料彙編一處,形成一種有系統的檢索工具書,對文獻的蒐集、研究、參考、徵引等具有很大的作用,是開發文獻資源的重要手段。
檢索事物出處。由於內容索引深入到文獻的字裡行間,舉凡一切可求之義、可治之名,可績之數,亦即文獻裡頭所包含的各種具體事物與知識單元,如人名、地名、語詞、主題等具有檢索價值者,均以加以分析著錄,有序地加以呈現組織,注明所在文獻的頁碼或代號,因此具有有效、迅速查檢事物出處的功能。
增加檢索途徑。書目、索引、文摘等檢索工具,或字典、辭典、類書、百科全書等參考工具書,它們的正文只能按照一種方法以組織其條目或詞目,因此有一定的侷限性,不熟悉正文的組織法或不知檢索點,及不能查找利用。但如編有輔助索引,就可按不同於正文的索引標目,或按不同於正文的排列方式,亦即可以從各種不同的途徑或方式,來查找正文的條目。如此,即可克服正文因單種組織合單種途徑,連帶在查檢上產生的侷限性。

Note

Metadata

Page Creator -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