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開拓近代中國歷史圖象的新天地-“近代中國的閱讀、出版與文化”專輯•導論 / 潘光哲(2005)

Citation - 潘光哲(2005)。開拓近代中國歷史圖象的新天地-“近代中國的閱讀、出版與文化”專輯•導論[Finding the New World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 A Short Introductory Essay on the Study of the History Reading, Publishing, and Culture in Modern China]。思與言:人文與社會科學雜誌, 43(3),頁 1-13。

Keyword - Reading, history of reading

此文除評述專刊論文之外,論點大多與 潘光哲. (2005). 追索晚清閱讀史的一些想法 一文重複。

Content

大致而言,從「印刷史」、「出版史」、「書籍史」和「閱讀史」的面向來探索社會/思想/文化/經濟等等面向之間錯綜複雜的互動關係,西方學界的成果豐碩(9)。由於印刷技術的進步,出版市場的擴張,公共圖書館的問世,教育體制的普及等等,讓書籍的取得,不再是件難事,進而引發閱讀習慣(reading habits)的轉變,人們如何從精讀到博覽(read intensively to extensively)的演變態勢,乃至於所謂「閱讀革命」(a reading revolution)的爆發,並帶動社會/思想/文化/政治/經濟等等多面向的轉變流衍,都激發人們對於歷史場景更為深入的理解和認識。 (p.5)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