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單純曝光效果(mere exposure effect)

查瓊克(Robert Zajonc)在一九六0年代的研究證實,如果我們一開始對某個東西或點子抱有好感或中立的感覺,只要愈常接觸那東西,就會愈喜歡它。在一九六八年的研究中,查瓊克讓不懂中文的人看中文字一到二十五次,請他們猜那是什麼意思。結果發現,受試者愈常接觸一個字,就會愈往較正面的方向猜,例如他們會猜那個字是「快樂」的意 思,而不是「馬」或「病」。由於多看幾次不懂的文字,無法比看一次提供更多關於意義的資訊。這表示:我們對文字本身的態度,會隨著接觸的次數增加而變好。「單純曝光效果」可以解釋我們 生活中的許多面向,例如為什麼現在很難找到我們小時候最喜愛吃的菜色。另外,我們看到最新時尚趨勢火速出現在商店裡、郵購目錄,甚至我們認識的人身上,也是同樣的道理。

– Iyengar, S. (2011).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The Art of Choosing). 頁177-8


其他相關故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