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知識社會學

Translate form Sociology_of_knowledge (2009-10-13)


知識社會學(sociology of knowledge)研究人類的思想與所處社會脈絡的關係,以及對現行社會觀念的影響。(參見: 科學知識社會學 sociolog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在1920年代,有一些德語系的社會學家,以 Max SchelerKarl Mannheim 這兩位為首,開始寫出知識社會學的著作。在功能學派主宰社會學的20世紀中期,知識社會學只是一個旁枝。到了60年代,主要經過 Berger & Luckmann 「實體的社會建構(Social Construction of Reality)」一書的修改,這個主題開始更接近日常生活,並且仍然注重在對於人類社會作定性理解的方法上。Michel Foucault 的系譜學(genealogical study)與知識考古學(archaeological study)可以視為一種當代的發展。

學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