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Subjective expected utility [主觀期望效用模型]

以下定義,引自 Herbert A. Simon人類活動中的理性,頁 15。但我將「替代性選擇(alternatives)」改譯為「替代性選項(n.)」,以便與文中的「選擇(v.)」做區別。

  1. 此一理論假設決策者擁有一個定義良好的效用函數(utility funcation),他可以由此設定某基數型的數字,來度量他對事件在為來某特定狀態下的喜愛程度。
  2. 此一理論假設決策者面臨一組定義良好的替代性選項(set of alternatives)。這些替代性選項不一定是一次性選出,也可以是一系列的策略序列,且每一個子選擇都是利用某特定時刻可以獲得的情報做出的。
  3. 此一理論假設決策者能夠為未來的所有事件集合,指派一個連續的聯合概率分佈(joint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
  4. 此一理論假設決策者所選擇(或應該選擇)的替代性選項或策略,將是按照其效用函數和相應的事件集合,能夠最大化其期望效用的方案或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