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Information behaviour / Wilson(1997)

Citation - Wilson, T. D. (1997). Information behaviour: An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 33(4), 551-572.


  • 資訊科學累積了許多資訊需求與資訊尋求行為的研究結果。但是此一主題領域並非只有資訊科學獨自從事而已。包含:人格心理學、消費行為、創新研究、醫療傳播行為、組織決策、資訊系統設計,等等。(Wilson, 1994)
  • 每一個學科都有各自的理由,擴充其研究,並稱之為「資訊行為」。但是Wilson強調,要整合這些多學科的研究,需要提出一個普遍性的模型。
  • Wilson 從一普遍性的資訊尋求行為模型出發,並且以此分析資訊科學學科領域以外的文獻。

Note

  • Wilson 的動機:為未來各種學科領域的研究,提出一學科整合的資訊行為模型。
  • Wilson 的論點:以資訊尋求模式為中心,建立 need-seeking-use 此一歷程模形,再將各學科相關研究在此模型中定位。
  • 問題:
    • 忽略各種不同資訊行動:如蒐集、創作、分享、傳播,等等。
    • 「資訊需求」、「資訊使用」這兩個概念都是在「尋求」行動中衍生出來的,分別作為尋求行動的原因動機與目的動機看待。並無深入分析。以其他非尋求資訊行動類行為例,皆被標籤化為「資訊使用」此一類型化概念中。
    • 因此無法為尋求以外的行動類型提出解釋架構。因而對於其他學科的影響力亦有限。
  • 分析:
    • 成功: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領域中,Wilson是成功的。往後幾乎所有資訊行為研究都會追溯到 Wilson 所提出的模型。
    • 也許並不那麼成功: 在SSCI,此文的62篇引用之中,59篇都是在資訊科學領域的刊物發表(另三篇發表在被歸類為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的 ASLIB PROCEEDINGS)。 如果從 Wilson 希望達到的跨學科研究,似乎還不足。
Field: Source Title Record Count % of 62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10 16.1290 %
INFORMATION RESEARCH-AN INTERNATIONAL ELECTRONIC JOURNAL 8 12.9032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8 12.9032 %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7 11.2903 %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6 9.6774 %
ASLIB PROCEEDINGS 3 4.8387 %
ANNUAL REVIEW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 3.2258 %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2 3.2258 %
LIBRARY TRENDS 2 3.2258 %

(Retrieval in 2007-07-28)

Metadata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