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A teacher's implicit model of how children learn / Parsons, Graham & Honess (1983)

Citation - Parsons, J. M., Graham, N., & Honess, T. (1983). A teacher's implicit model of how children learn. Britis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 9(1), 91-101

Keyword - repertory grid technique, case study,

Tags - repertory grid technigue, case study, cognition, learning

Teacher's model of how children learn

此假定了解教師對於兒童如何學習的「內隱模式」知識,能協助教學的實務訓練。此假定的理論依據來自於Schutz(1971)的研究。Schutz認為教師的教學能力來自於透過建立許多“食譜式的“知識結構,以幫助教學決策。

理論基礎:跳過

研究方法

由小學教師C女士,45歲,已婚,15年教學經驗。在他的小學班上學生年紀約8-9歲。 隨機從C教師的班上選出14位學生,使用這14位學生的照片,以repertory grid technique的triad比較,以進行構念資料收集。這些構念是關於孩童如何學習的方式,因此研究者要C女士從這任三個選出的學生照片中,比較出有哪兩個人的學習方法是一樣的,而另一個人與那兩個人是不同的。這個區分顯示出一個相似性,與一個相異性;這兩者合在一起就是一個構念。

研究者重複此一構念收集的程序,一直到沒有新的構念為止。此時一共有17組構念。

Mrs. C 所建立的17組構念
積極的 - 不積極的
嘗試的 - 不嘗試的
好爭的 - 不好爭的
記住概念的 - 不記住概念的
不懂時會著急 - 不懂時不會著急
有知識的 - 沒有知識的
容易領會的 - 不容易領會的
能透過書寫整理想法 - 不能透過書寫整理想法
獨立的學習 - 依賴的學習
記憶力佳 - 記憶力差
喜歡發現 - 喜歡教學
能自己具體化概念 - 具體化時需要協助
能處理不確定性 - 對不確定性處理差
專注 - 不專注
能轉換概念 - 不能轉換概念
能根據邏輯發展 - 不能根據邏輯發展
犯錯時不焦慮 - 犯錯時焦慮

完成構念後,研究者要求C女士位每個學生在這些構念中,填入七點評量的分數(-3到+3)。

repertroy grid analysis 可提供了解受測者關於孩童如何學習觀念的基礎。而這個模式將在後續的實地研究中,透過一個學期的參與觀察,進行修改與檢驗。一個學期中,研究者一共參與了十二堂課程的進行,其中八堂同時有錄影,另四堂有錄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