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強尼.艾夫傳 / Leander Kahney (2014)

  • Author - Leander Kahney
  • ISBN - 9789571360614
  • Translated Title - Jony Ive: The Genius Behind Apple’s Greatest Products (2013)
  • Keyword -

Quotes

行銷、工程、體驗設計

青蛙設計創意部門資深副總馬克。羅斯頓(Mark Rolston)一言以蔽之:「行銷是看消費者想要什麼,工程是看我們能做出什麼,使用者體驗是消費者想要怎麼做。」(P118)

eMate 的失敗

縱使構想再新再好,有時也會被各自為政、層層上報的企業文化所糟蹋。設計部門在90年代末發想出的產品中,最有趣的當屬 eMate了。這款以學童為目標市場的小筆電,售價低廉,外型為貝殼狀的圓弧曲線,機殼則以半透明的綠色塑膠製成,可以看到內部結構,也是後來第一款iMac 的靈感來源。 eMate讓人看了愛不釋手,每個人都想要一台,但市場表現奇慘。

「這個設計雖然是由設計部門主導,卻得不到市場認同,原因在於沒有找到適合的負責人。」諾曼說:「各部門之間吵個不停,是要跑牛頓機的軟體,還是跑蘋果 OS 軟體?它在市場上的競爭產品是哪一個?就是沒有人站出來說:『這是一款很適合學校市場的好電腦。它應該採用哪一套軟體?小孩子應該怎麼用?』沒有人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它的使用方式,再看看應該有什麼樣的功能。在內部缺乏一致戰線的情況下,eMate 只好失敗收場。」(P121)

賈伯斯談設計

賈伯斯眼中的設計,不能只是虛有其表。他有句經典名言:「大多數人誤以為外觀做得好就是設計,一切都看表面,設計師拿到產品只要把它做得漂漂亮亮就好。但我們心目中的設計並不是這樣。設計不只是外觀跟觸感而已,也要講究使用經驗。」(P130)

Frog design 命名的起源

艾斯林格就從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這位35 歲左右、來自德國的工業設計師,跟賈伯斯同樣是大學中輟生,參賽前已因設計電視機與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而小有名氣,客戶包括新力與Wega (德國家電品牌,後經新力收購)。他為 Wega設計的一款電視機採亮綠色塑膠機殼,被Wega執行長暱稱為「青蛙」。想必也是這樣的淵源,艾斯林格之後創業才把公司命名為青蛙設計;而青蛙「FROG」,正好也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 )的縮寫。(P133)

iMac 的設計故事

強尼把設計團隊找來工作室一起腦力激盪,先是討論這款網路電腦的目標市場為何。「我們最先考慮的不是工程需求,而是從消費者的角度發想。」強尼說。

「我們把 iMac 的晶片速度與市占率放在一旁,先問幾個虛無飄渺的問題,像是「我們希望消費者用了有什麼感受?』和『它會觸動什麼樣的心情?』」強尼日後接受《新聞週刊》 (Newsweek)訪問時說。

強尼要幫這台電腦找到「設計故事」。從小父親便灌輸他一個觀念——想打造出全新的產品,先思考出背後的故事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工程設計師不再只是設計物品而已,」強尼說:「我們設計的是使用者對它的觀感,以及物品的形體、功能、可能性所融會出的意義。」(P140)

能散發正面情緒的物體

設計團隊討論「能散發正面情緒的物體」等等主題;有人提出透明的糖果機就有這樣的效果。大家還討論到,如果是時尚業等領域遇到這個問題,又會如何處理。「我們聊到Swatch 那些願意打破成規的企業他們認為科技應該因人而生,而不是讓人去屈就科技。」強尼說。

強尼日後在解釋他的思維時說,電腦產業「在設計上變得太保守了,只是一味執迷於能用數字衡量的產品功能。例如速度有多快?硬碟有多大? CD跑得有多快?要比這些很容易,因為大家總是會說,數字愈高愈好。

但強尼也一針見血地說:「這樣卻失去了人性,冷冰冰的。電腦產業執著在絕對數字,往往會忽略了不容易衡量或討論的產品特性,所以不會往更有感情或更抽象的特性去鑽研,很可惜。對我來說,當初會買蘋果電腦、會來蘋果工作,正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蘋果想做得更多,不甘於只是做出功能與使用經驗及格的產品。我從早期的軟硬體中感覺得到蘋果對細節的用心,但這些細節卻可能是消費者永遠看不到的。」。

強尼與其他團隊成員圍坐桌旁,塗鴉起來。薩茲格還記得桌面被複印紙、彩色鉛筆、百樂原子筆給佔滿了。大家合作把想法畫在紙上,這個人畫完就傳給下一個。他們希望iMac 能洋溢正面情緒,正在聯想有什麼產品有類似效果。史清爾這時畫出一個色彩繽紛的糖果機。

曾幫湯姆森消費性電子設計電視的薩茲格,依據以前的設計,幫iMac想出雞蛋般的外型。「雞蛋從哪一面看上去,輪廓幾乎都一樣。」(P141)

把玩

強尼第一步先請人製作 20 個模型,機身大小與螢幕高寬比例各有不同。模型擺放在工作室裡的展示桌,讓強尼與賈伯斯把玩。「我們就是這樣找到最適合的螢幕尺寸。」強尼說。他們之前也是靠著把玩不同大小的模型,為Mac mini 與其他產品設定完美尺寸。

「賈伯斯與強尼幾乎所有產品都這麼做。他們先製作出一些只有外觀的模型,大小都不同,再慢慢找出最喜歡的一個。」服務於營運部門的前工程師說。(P279)

想法: 透過把玩,想像產品的使用故事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