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達爾文大震撼 / Gould

ISBN: 9789862163269

Citation * Gould, S. J. .(2009). 達爾文大震撼 —課本學不到的生命史。天下文化

  • Gould, S. J. (). Ever Since Darwin - Reflections in Natural History

Keyword -

Content

P187

科學的創造性過程

科學的創造性思想正是這樣。它不應該只是機械式的蒐集事實,也不是用歸納法來歸納事實。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其中牽涉了直覺、偏見和其他領域裡面已有的創見。最漂亮、最傑出的科學,就是把人類的判斷和人類的聰明才智,融合到整個過程的進行。(P.187)

P245

勝利學說的三個階段

當達爾文的演化論橫掃歐洲,儼然成為生物學裡的正統理論時,垂垂老矣的現代胚胎學之父馮貝爾 (Karl Ernst von Baer, 1792-1876, 愛沙尼亞比較解剖學、胚胎學家 ) 酸溜溜地譏諷道,每一個能獲得最後勝利的學說都經過三個階段:剛開始時,大家都說這不對;接著,很多人都會說它跟宗教大有衝突,所以要予以排斥;但到了最後,大家卻把它當作教條來看待,而且每一位科學家都會說,他早就知道這是對的。(P.245)

P248

科學和藝術一樣

科學和藝術一樣,唯有創造性的想法才是改變一般人觀點的主要原動力。基本上,科學本身還是人類的活動,而不只是機械化地累積客觀資料的過程。因爲這些累積的資料是無法經過選輯的定律,而自動得到詮釋的。(P.248)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