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论芝加哥学派 / 黄纯元 (2001)

Citation - 黄纯元(2001)。 论芝加哥学派。載於 黄纯元图书馆学情报学论文集。(頁 142-163)。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Keyword - LIS, The Graduate Library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ontent

  • 圖書館學的開始:杜威(Melvie Dewey)在1887年創辦的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管理學院(School of Library Economy at Columbia University)
    • > 杜威創辦的圖書館管理學院從最初開始就體現了重實用的教育原則。在杜威之後,美固的其他一些大學以及圖書館也陸續開設了圖書館學的學校和講座。但是,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即這些學校的師資大多來自圖書館的第一線。(P.143)
  • 1921,Williamson 報告
    • > 1916年一份由經濟學教授Alvin Johnson 擔當的關於卡內基財團資助圖書館的一項調查報告,向對美國圖書館具有重大經濟影響的卡內基財團,提出了圖書館人員的素質問題以及切實改替美國圖書館教育現狀的建議。
    • > 在1918年委託 Charles C. Williamson 對美國圖書館學教育現狀著手調查。Williamson 從1919 年開始經過3 年的調查,在1921年向卡內基財團提出了研究報告,並在1923年公佈了這份經過修改以後的報告。這就是著名的Williams on報告。它批判了“作為職業技能培訓”的當時的圖書館學學校的通行做法,認為作為大學層次的圖書館學教育必須是“作為一門學間的專業教育”。報告提出了許多建議,其中核心的內容包括:1.將本科教育改為招收本科畢業生的研究生教育;2.圖書館學教育應設在綜合性大學內,模仿“專業學院(Professional School) “的教育體制; 3 最低教育年限2年, 第1年為基礎課程,第2年為包括實習的專業課程;設置一專門機構來制定圖書館學教育的標準。卡內基財團接受了Williamson報告的主要觀點,在1926年制定的《圖書館服務1 0年計劃» ( Te n Years Program in Library Service) 中具體規定了圖書館學教育的資助計劃。
  • 學術與研究的開始:1928年成立的芝加哥大學圖書館學院(The Graduate Library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 > Works 在組建教師隊伍時一反以往單純從圖書館實踐工作者中選拔教師的傳統,而是聘請了具有豐富的學術研究經驗的其他學科的教授。其中包括了對閱讀研究有很深造詣的教育學教授 Waples。 Works 之所以這樣做, 是為了把社會科學的方法和研究規範引入到圖書館學之中,把GLS辦成一個”全新類型”的圖書館學教育和研究機構。
    • 批評 > 對於當時深受杜威圖書館學教育思想影響的炎國圖書館界來說,他們更希望GLS能夠培養具有“實務技能的高度化和榕致化”的“實用人才”,而不是那些只在大學裡邊用的所謂的“研究人才”。Works 的辦學主張和當時創立GLS的ALA的初衷是大相逕庭的。所以, GLS開學沒幾年,就招致來自A LA為代表的圖書館界人士的猛烈批判,認為GLS 的許多研究工作, 是和圖書館工作無關的“ 陌路的研究'。(P.151)
  • Harris
    • 认为芝加哥学派的研究实际上是”作为科学的图书馆学“研究的真正的起点。

沒落的原因

從開放的圖書館學,到封閉的圖書館學?

芝加哥學派之所以取得前人所沒有的學術繁榮,是因為它引入和確立了當時最新的社會科學的研究規範,而這種規范的引入是建築在”開放的圖書館學“基礎之上的。灑在20世紀50年代以後, 美國圖書館學放棄這一”開放的圖書館學“傳統, 而過分追求”爭科學之中~一席地位“的學科意識,在理論研究和教育中力圖定義出和其他社會科學劃清界限的”獨立的圖書館學“,結果導致美國圖書館報學教育的孤立主義的盛行。

根本彰

對於這種孤立主義的危機,根本彰作了深刻的評論”為了追求圖書情報學的獨立性而產生的圖書館報學研究的孤立主義,儘管可能豐富和擴展圖書館學研究的數盤規模,但是它不可能挺高圖書情報學的研究質量。對於通過在大學裡建立『獨立的』圖書館學學校來提高圖書館學的社會地位的最初的本意而言,這起到了一個意料不及的相反的作用。“他認為這也是導致美國的一些大學當局關閉圖書館學校的重要原因之一。作為”科學的圖書館學“發源地的GLS 最終也沒有逃脫這一厄運。這種具有諷刺意味的結果,意味深長。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