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信息构建对当代情报学发展的影响 / 马费成, 姜婷婷(2003)

Citation - 马费成、姜婷婷(2003)。信息构建对当代情报学发展的影响。图书馆论坛,23(6)。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Content

  • 「情报学在自身发展和与诸多学科相互交融的过程中仍在不断丰富其研究内涵,竞争情报、信息政策法律、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信息构建(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和数据库知识发现(Knowledge discovery in database)等研究热点持续涌现。」(p.20)
  • 美国情报学会召开IA峰会,其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p.20)

誕生

  • 「1975年由美国当时的建筑师协会主席 Ricard Saul Wurman 首次提出的。」(p.20)
  • 「专业的建筑学背景和相关的情报学知识使 Wurman 发现了信息的组织与展现———客观知识空间的有序化与建筑物的设计———物理空间的有序化之间的类比关系,从而提出并推广“Information Architecture”这一全新概念,意在减轻人们的“信息忧虑”」(p.20)

信息构建的核心内容

  • 「信息构建是基于网络环境、尤其是面向万维网环境的信息组织方式和网站设计新理念。」(p.20)
  • 定义:
    (1)信息系统内组织、标引、导航和检索体系设计的总和;
    (2)为帮助用户访问信息内容并完成任务而进行的信息空间结构设计;
    (3)为帮助人们查找、管理信息而对网站进行构造与分类的艺术和科学;
    (4)将建筑设计原理引入数字领域的新兴学科和行业。(p.21)
  • 「其核心内容———信息的组织、标引、导航和检索在情报学研究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p.21)

信息构建组织信息的特点

  • 注重信息生态
    • 「长期以来,国内外的情报学研究一直保持着“技术至上”的倾向,人们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往往诉诸于计算机、网络和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却忽视了其中人的因素。然而,人们获取、使用或共享信息的外在行为和内在认知,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信息技术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因此信息管理活动不能再局限于技术方面,而要愈来愈重视人、信息以及人与信息环境的相互关系。」(p.21-2)
  • 整合诸多相关领域
    • 為何資訊科學專業人員不等於IA專業:「从对IA的任务描述中,情报专业人员似乎可以看到自己每天都在做的事情———选择搜集信息、合理组织信息以便于用户未来的使用。然而,他们之所以不能理所当然地成为信息构建师正是因为这部分工作仅仅只勾画出了IA的脉络,其中主要环节的实现还必须在很多相关领域中寻找答案。」(p.22)
    • 「建设一个高效的信息架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诸多领域的工作相互交叉、共同推进的过程。如果以网络的出现为分界点,那么在前网络时期已经形成的图像设计、界面设计、软件开发、程序设计、情报学、营销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和认知心理学等学科或专业领域为其提供了具有可靠性与继承性的工具、方法和经验;而网络时代新兴的信息系统设计、信息构建、知识管理、内容管理、交互设计、可用性设计(usability engineering)和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等多元化领域则为其提供了标准程式和统一思路。」(p.22)
  • 具有可评价性
    • 「依据IA的基本构成,即由组织、导航、标引和检索系统组成的有机体系,信息构建师可以从以下三个操作性强的测试入手评价 IA 的有效性。(1)点击测试。从某种意义上说,用户在进入目标页面的过程中点击鼠标的次数是衡量!“ 的重要指标。但点击测试不仅仅要追踪用户点击鼠标的次数,还要关注每次点击的质量,即用户是否知道将要点击的某一链接的另一端是什么内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就证明这个链接是有效率的,从而反映出站点标引系统的完善性。(2)易学性测试。用户能否容易地摸索出站点提供的服务及其使用方法,用户在下一次访问网站时是否觉得使用更加简单,这些都是易学性测试要解决的问题。设计成功的IA 意味着要为用户的每一次访问提供方便,而不仅仅是第一次。如果用户在第三次及以后访问网站的过程中还会迷失方向,那么IA的组织系统是失败的。(3)易查找性测试。对于用户来说,IA 的根本目的是帮助他们在网站中顺利地找到信息。易查找性测试分三个步骤进行:首先浏览网站的主页看能否推测出站点的类型以及其中可能涵盖哪些信息;然后通过浏览的方式查找特定信息,并为这一过程计时;最后再利用搜索引擎检索该信息,对所得结果的数量和相关度进行评估。这三个步骤可以分别反映出IA 的标引、导航和检索这三个系统的效率〔form Steve Toub. Evaluating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Argus Association, 2000〕。」(p.22)

信息构建对情报学研究的推动作用

  • 信息构建与知识映射(knowledge mapping)
  • 信息构建与认知检索
  • 信息构建与知识服务

Note

此文對IA的在資訊科學中的發展,偏向知識服務與管理方面。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