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论信息构建的三个基本问题 / 荣毅虹, 梁战平(2004)

Citation - 荣毅虹梁战平(2004)。论信息构建的三个基本问题。中国图书馆学报,30(6)。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對IA定義的整理

note: 本文羅列的許多不同IA的定義,可惜沒有個別指出出處。但本文將各種不同定義組織出一架構。在核心問題上,作者延續前作(2003)同意Wurman的一貫主張,並進一步發展為IA的核心目的:使信息可访问(Wurman 化复杂为明晰原則的另一說法)、使信息可理解。

表1 IA描述概览

^ 项目 ^ 内容 ^

IA的主要活动 信息的组织、结构的构建、系统的设计
IA活动的主体 信息建筑师
IA活动的客体 数据、信息(信息空间)、内容、结构、系统
IA服务的对象 用户(信息需求者)
IA的目的 使信息可视和可理解、帮助人们更加成功地找到和管理信息
IA方法 一种多学科方法、艺术和科学

所收集的各種定義:

信息构建是利用设计和编辑技术使数据可视和可理解。信息构建融合了技术、图形设计和写作、新闻学3个领域。
信息构建是对数据进行组织,并将它以有意义的、清晰的、直观的方式表达给用户的过程。信息构建是建设大型网站的基础。
信息构建主要是指利用内容和结构将该内容表达给受众。信息建筑师的工作就是通过易访问的界面把组织好的信息表达给受众。
信息构建是指明你要你的网站做什么,并为其设计蓝图的科学。
信息构建是对信息空间的结构化设计,为内容提供直观的访问途径。
信息构建是结构的建设或信息的组织。例如,对于图书馆来说,IA是指目录系统创建和图书馆馆舍建筑物的建造。对于网站,IA是指将网站的内容组织分类,以及为这些内容类目创建支持界面。
信息构建包括组织系统、标识系统、导航系统和检索系统的设计,IA帮助用户更加成功地查找和管理信息。
信息构建是为导航、图形、页面布局和题目语言创建一致的功能性系统,这样,用户就知道要去哪里、做什么,而且鼓励他们再次访问。
信息构建是一种构建信息结构的跨学科方法。
信息构建是关于如何组织信息,以便帮助人们有效实现信息需求的艺术和科学。信息构建是一个应用领域,包括调查、分析、设计和实施,涉及信息系统的组织、导航、标识和检索机制,其目的是帮助人们更成功地找到和管理信息。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