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信息构建(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A)探析 / 荣毅虹, 梁战平(2003)

Citation - 荣毅虹梁战平(2003)。信息构建(information architecture,ia)探析。情报学报,22(2)。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介紹 Richard Saul Wurman、Wurman 五原則,與廣義IA、狹義IA的區別。

Wurman

Richard Saul Wurman

1975年,美国人Richard Saul Wurman 合成了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这个词汇,并在1976年召开的美国建筑师协会全国会议上将其公之于众,同时开始称自己为信息建筑师。虽然 Wunman 没有描述“IA是什么”,但却明确地界定了信息建筑师的工作任务:(1)组织数据中的固有模式,化复杂为明晰; (2)创建信息结构或地图,令他人找到其通向知识的个人路径;(3)信息建筑师是即将到来的21世纪的专业化职业,代表着该时代对清晰、人类理解、信息组织科学的集中需求。(p.229-30)


WurMan 之所以提出IA,是因为他视察到所谓的“信息爆炸”实际是“无用信息的爆炸”,很多时候信息不能告知人们想要了解的东西,人们因此感到焦虑和饥渴。他认为,把复杂的信息清晰地描述出来、向人们提供可以理解的信息可以消除信息焦虑。(p.230)

Wurman五规则(p.230):

  • 规则 1: 人们比较容易理解与自己已经理解的事物相关的新事物。
  • 规则 2: 信息组织方式只有5种,可将其简化为 LATCH,即 Location, Alphabet, Ti me, Category 和 Hierarchy。即:
    • Location,地序法,以信息的地理位置特征为依据组织信息;
    • Alphabet,字顺法,按字母排列顺序组织信息;
    • Time,时序法,以信息的时间特征为依据组织信息;
    • Category,分类法,按类目组织信息;
    • Hierarchy,等级结构法,按等级关系(比如重要程度)组织信息。
  • 规则 3: 信息表达的标准是清晰,而不是美观。
  • 规则 4: 确定哪些信息值得保留,以及你真正想要了解哪些信息。
  • 规则 5: 大多数信息是没用的,要勇于放弃无用信息。
1989年, Wurman 撰写的 Information Anxiety I 面世。该书的版面设计很特别,打破了传统模式,表现了他对信息表达形式的重视。书中每一页面存在多种印刷格式,而且每页都划分为左右不等的两栏。一栏是作者本人的思想表述,另一栏则是与作者表述的思想相关的新闻片断、名人名言等内容。读者阅读的时候可以不断地在正文和插人的相关内容之间进行跳转。其优点在于,插人的相关内容及时为正文提供了补充,有助于读者充分理解书中内容,不用读者离开阅读的书本去别处查找相关信息;而且,跳转的阅读方式并不影响对内容的理解。实际上,Wurman 在2000年出版的 Information Anxiety 2 中提到,Information Anxiety I 问世后,许多书籍都开始模仿该书的编辑模式,读者也适应了该书的阅读方式。可见,Wurman 的IA实践是成功的。(p.230)

分期

前網際網路時期

前网络时期认的应用对象主要是书本信息,Wurman本人是积极的实践者。他发现,由于作者、设计者和出版商不懂如何向读者说明问题,读者实际获得的信息少于他们应该获得的信息。因此,Woman的IA实践主要是利用版面设计和编辑技术使信息(数据)可视,便于读者理解。(p.230)

網際網路時期

Intenet 已经发展成为人类主要的信息来源。然而,网络信息总量的增长、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的超文本组织方式也加大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难度。人们更加需要“信息的信息”指引路径,网站认应运而生。(p.231)

IA。狹義與廣義

note: 這方面與Dillon(2002)的大IA小IA區分並不同。其廣義已經涉及資訊之生產、策略與管理議題。

網站IA (狹義IA)

在访问网站时,用户需要明白去哪里、做什么、怎么做,以便快捷地获取所需信息、完成相 应任务。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人率先将IA设计引人网站开发过程。(p.231)


不难发现,Wurman的IA实践和网站IA存在明显区别,前者注重信息的表达,后者注重网站信息组织结构。事实上,两者的初衷是一致的,都是为用户(读者)提供接近信息的途径。在实践中,由于面向的对象介质不同,两者分别强调了同一问题的不同方面。书本存在于物理空间,其信息是线性排列的,书本IA侧重于信息的编辑和表达:网站存在于虚拟空间,网站信息是非线性排列,在阅读过程中,用户会因多次连续跳转而迷失方向,偏离原来路径,因此网站IA更加侧重结构。然而,信息载体和存在环境不同并不能抹煞相同的目标和本质,可将两者视为狭义IA。 (p.232)

廣義IA

广义IA的对象应该包括组织机构信息活动中涉及的各个要素:除信息本身之外,还有人员、技术和部门等。广义IA应该是对组织机构中的信息、信息服务、以及与信息相关的各部门及其人员的整合与合理化配置,包括技术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层面的部门建设、以及信息系统本身从信息采集到用户界面的结构构建。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