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信息构建的基本原理研究 / 周晓英(2004)

Citation - 周晓英(2004)。信息构建的基本原理研究。图书情报工作,48(6)。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Content

  • 分析目前情报学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 信息构建(IA)过程中信息状态的变化: 信息片段 → 信息集合 → 信息结构 → 信息空间;
  • 据此提出信息构建遵循的4大基本原理: 信息片段集成、信息集合序化、信息结构展示、信息空间优化。

Note

第一點沒有什麼道理。information chucking 的層級與單位會隨著脈絡與意義改變。許多資訊也不都是「物件粒子」型態,而是關係、樣式(pattern)等「波」的型態。

第二點提出一個由小而大的建構過程。但實務上,除了前述第一點的矛盾之外,建構過程並非是這種單向過程。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