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DT與社會的三個階段

农药DDT被发明出来的时候二战正酣,它的出现有效阻止了肆虐的疫情,因而在1948年,它的发明人获得了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随之,DDT被大规模的施用在农田、村庄、田野……用来控制各种病虫害。

不到十年之后,开始有人质疑飞鸟因它而死。1962年,蕾切尔.卡森出版的《寂静的春天》,被誉为环境科学领域的开山之作,就主要是质疑以DDT为首的有机氯农药对生态系统的威胁。随后,人们意识到DDT在环境中很难被分解,还在生物的脂肪组织中蓄积。这种情况随着捕食关系还会逐渐加剧,最终将囤积在鹰、豹、人类这样一些顶级摄食者体内。1973年美国正式禁用DDT,随后的八十年代,全球各国逐渐加入禁用行列。这个曾经头顶光环的化合物如今成了环境科学教材中的反面角色。

但故事到这并没有结束。2006年世卫组织开始号召非洲国家重新启用DDT控制疟疾。原来,自DDT被禁用后,疟疾随着蚊子的肆虐卷土重来,而人类新合成的杀虫剂虽然降解速度比DDT快很多,环境影响更小,却对疟疾无能为力。世卫组织的这次重启规定了严格的施用条件:仅限于蚊虫高发的室内环境,严禁用于室外和农田,以防其再次随着食物链传递。

一盘蚊香等于6包香烟吗?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7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