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Sofalising 沙發社交

沙發社交是指,人在家中的沙發上與他人交際往來的行為。結合沙發(sofa)與社交(socialize)兩個詞彙,而造出的新詞。

沙發社交通常是只透過網際網路,使用手機、平板或電腦等資訊技術的家內行為。因為此一詞彙來自於一項網際網路的調查結果。根據線上賭博遊戲公司Yazion 2010的研究發現,在英國有 26% 的網民,比起面對面聊天,他們花較多的時間在網路上與朋友聊天。Yazion 把人們情願坐在沙發上用手機與筆電聊天的趨勢,稱為沙發社交。同一個調查中,有超過十分之一的人(11%)承認它們使用社會網絡平台如Facebook, Twitter 來組織自己的社會生活。而5%的受訪者曾經因為沒有看到在Facebook或MySpace上的邀請,而錯過了現實生活中的聚會。

Yazion 研究記錄了多種不同的沙發社交方式與工具。包含:社會網絡平台、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微網誌、簡訊、線上遊戲等等。

利用傳播工具,在家中與其他人聊天互動,並非網際網路才開始。電話也是一種互相聊天與社交的工具,網際網路的論壇、聊天室也一直有這樣的效果。但手機與筆電等裝置,進一步降低互動的門檻與地點的限制(由書桌移到沙發上)。並且搭配上2010年的網際網路新興產業熱潮(社會網絡媒體、可攜式聯網電腦),使得這個詞彙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趨勢的象徵。

Referen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