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Semantic Memory

  • Squire, L. R.、Kandel, E. R.(2001)。透視記憶 (洪蘭 譯)。 台北: 遠流。
    • 1972, 心理學家扥聞就用「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來形容這種組織外在世界知識的陳述性記憶。再回憶這種訊息時,動物或人類的受試者不需要特別去回憶過往的事件,他只要知道某個物體是熟悉的或是某種氣味是正確的即可。語意記憶的反面是「事件記憶」(episodic memory),一如扥聞所說,事件記憶是個自傳記憶,係一個人一生所發生的事情紀錄。事件記憶和語意記憶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儲存空間和時間的地標,使能指認某個事件發生時的時間和地點。例如,事件記憶可以是某個晚上與某些朋友至某個地方吃晚飯。事件記憶與語意記憶都是陳述性記憶,訊息需有意識地提取出來,受試者都知道自己在提取以前儲存的訊息。 (p.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