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Intersubjectivity[互為主體性]

互為主觀性 互為主體性

Wikipedia

translate form Intersubjectivity

Intersubjectivity(互為主觀性)有三種用法。

  • 作為一種人際間互相共同承認的意義或對情境的定義。
  • 一種共通感(common-sense),在彼此互動間,並在日常社會與文化生活中被用意義詮釋資源,由人們所建構的共享意義。如果人們共享此一共通感,則他們就共享有對情境的定義。
  • 一種共享的意義分歧(divergences of meaning)。例如:自我表演(self-presentation)、說謊(lying)、惡作劇(practical joke)與社會情感(social emotion),如,所有的意義蘊含(entail)並非對於情境中共享的定義,而是某種共享的意義分歧。說謊的人,因為他們參用兩種不同定義情境,實際上是進行一種互為主觀性活動。

互為主觀性強調共享認知與一致感是形塑我們概念與關係的基本要素。就此觀點,語言是一種公共物而非一種私有物。因此,如果視個人是一個既有且一致定義的私有世界參與,是有問題的。(Hence it is problematic to view the individual as partaking in a private world, which is once and for all defined.)

互為主觀性在現代心理治療學派中是一個重要概念。應用在分析師與客戶的互動關係理論中。

Schutz

other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