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權力的文化邏輯 /朱國華

Citation - 朱國華(2004)。權力的文化邏輯 。上海:上海三聯書店。

Keyword - Pierre Bourdieu

批判的Bourdieu

知識分子

階級

Bourdieu 相信,階級理論作為一種對社會世界的特定觀測角度,提供了具有普遍性的解釋原則和分類原則,因而,階級、階級區隔、階級趣味、階級鬥爭、資本的不平等分布、天才意識型態的眼式功能和爭奪符號權力的鬥爭,對這些內容的概念化,構成了Bourdieu 實踐理論的精髓。(p.59)

* Bourdieu 階級概念的特點:

社會空間

Bourdieu 的階級理論是在一種想像的社會空間上展開的。對這個以地理空間作為隱喻的區域,Bourdieu 解釋說:「社會世界可以在某種(多維的)空間中得到表述,這一空間建基於差異或分配的原則之上,這些差異或分配是由所討論的社會界域中能起作用的諸特性集合而建構的,也就是說,能夠將力量或權力授與這一界域的那些特定的擁有者。諸行動者及其群體因而可以界定為處在這一空間中的諸多相對位置。每一行動者被限定在某一位置上或諸多鄰近位置的某一特定階級之中……如果選擇來構建這一空間的諸特性是能發揮作用的特性,此空間亦可描述為一個力量之場。」(p.66-7)


社會空間實際上就是具有若干權力關係的空間,它向任何試圖進入這一空間的行動者強行收取一種入場費,也就是相對於這一場域而言具有價值的各種形式的資本。(p.77)

Metadata

Author - Pierre Bourdieu

Tags - ,

Timeline - 2004

Page Creator -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