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Index [索引]

相關: back-of-the-book index

語源

定義

演進歷史

索引分類

根據陳友民(1995),將索引分為以下數種:

根據鄭恆雄(1980),將索引分為以下:

索引功能

陳友民(1995)認為索引有三種作用:

  1. 提供文獻檢索。索引有兩種,其中篇目索引注明論文篇題所在文獻的頁碼,便是具有文獻檢索的功能。這種索引把散見在各種書刊上有關的篇目或資料彙編一處,形成一種有系統的檢索工具書,對文獻的蒐集、研究、參考、徵引等具有很大的作用,是開發文獻資源的重要手段。
  2. 檢索事物出處。由於內容索引深入到文獻的字裡行間,舉凡一切可求之義、可治之名,可績之數,亦即文獻裡頭所包含的各種具體事物與知識單元,如人名、地名、語詞、主題等具有檢索價值者,均以加以分析著錄,有序地加以呈現組織,注明所在文獻的頁碼或代號,因此具有有效、迅速查檢事物出處的功能。
  3. 增加檢索途徑。書目、索引、文摘等檢索工具,或字典、辭典、類書、百科全書等參考工具書,它們的正文只能按照一種方法以組織其條目或詞目,因此有一定的侷限性,不熟悉正文的組織法或不知檢索點,及不能查找利用。但如編有輔助索引,就可按不同於正文的索引標目,或按不同於正文的排列方式,亦即可以從各種不同的途徑或方式,來查找正文的條目。如此,即可克服正文因單種組織合單種途徑,連帶在查檢上產生的侷限性。

相關概念

款目(entry)

索引排列方式

鄭恆雄(1980)將索引排列方式做以下區分:

陳友民(1995)區分四種索引排列方式:

索引法(indexing)

索引程序

索引語言(index language)

「索引款目碩用的標識系統,是由給定領域中一切可用來描述信息內容和信息需求的詞彙或符號及其使用規則構成的供標引和檢索用的工具。」 (賴茂生、徐克敏, 1994:110)

索引語言的分類,可根據其對於辭彙產生的語義控制程度,區分為控制語言與自然語言(或稱控制辭彙與自然語言)兩種。或是根據辭彙檢索的使用上,區分為前組合與後組合。

Refer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