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C的2008回顧

2008對我來說,是個結清且豐富的一年。我終於完成了學位,寫出了還算對得起自己的論文。開始了我的新工作生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忙碌但算是快樂。意外的多了一些分享的機會,強迫自己整理吸收的資訊。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紀錄有案的書讀了70多本書,我也做了一些簡單的評價。

學業

今年,我完成了我的碩士論文「書後索引編製行為研究(全文, 5M)」。我運用了在資訊行為研究中少見的認知工作分析(CWA),與RGT構念分析;並且大量使用了質性分析軟體ATLAS.ti概念圖(concept map)的知識表徵分析方法,去研究一個老到凋零的人工文化產業工作「書後索引編製者」。最讓我興奮的是,今年年末認知工作分析的大師Fidel來台灣演說,她老人家一看到我那幾張分析圖便眼睛一亮非常高興。我也很高興。

年初經由小蝶老師介紹,開始了一連串為新書資訊月刊撰寫個人知識管理系列文章的工作。雖然文章不長費用不多,但也傷透腦筋。這些文章都同時放在網路上:由知識管理,到識知管理我如何停止搜尋轉愛訂閱(part 1)(part 2: 如何數位的訂閱)判斷資訊品質由記憶航向分類的大海

最後,開始上班前一刻招集了圖資Blogger聚會,沒想到後來衍生了夏日聚會,更後來一群熱血青年們還用Ning這個圖書館事業的論壇平台。除了網路上,偶爾我們會辦一些聚會活動,12月底我就被拉著出來搞笑了一次。

資訊架構師

四月起,我在知世網絡擔任資訊架構師(Information Architect)一職,同時也負責使用者經驗與網頁開發小組。由於國內從事這類工作較少,所以很多時候都在溝通、傳教與搞笑。許多朋友都知道其實我現在工時較長,但其實我覺得跟寫論文時候差不多,能夠從事自己有興趣且少有前例的工作是幸福的。

應該要去參加HappyDesigner聚會的,但是每次都剛好有事無法成行。使用性專業工作者聚會的UI-Gathering今年參加了兩次,以後我也會多幫些忙。

簡報與分享

我也不是個天生有喜感的人,沒辦法用幽默與耍寶的的路線分享。如果真的能很好笑就好了,大部分情況我最怕的就是台下睡成一團。但只好硬著頭皮上了。目前我的程度可以撐個3個小時(喉嚨與精神),但今年到上海一天連講上下午兩場6個小時,下午場一開始就沒力沒神了,後來整場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些什麼。(不過聽說上午三個小時大家覺得很好玩)

旅遊

上海: 今年因公去了中國一趟,每天忙碌的工作時程讓我天天忙到兩點多才能睡,而且忙完隔天一早就要飛回。幸好週六晚上找到米蟲班長Robert一家,晚上由田子坊漫步上海石庫門與法租界建築的街道。路過紹興路,看到許多平常閱讀的出版社都設在百年歷史的建築內,感覺到所謂「華洋雜處」的文化境況。

閱讀

並非所有的書都值得一讀,我這一年來也踩了不少地雷書。推薦的部份我會註明(★),排序代表個人評價順序。這才是心理學!

Book-Of-The-Year:這才是心理學! ★★★★★

這本首先是一本是講科學研究方法、與批判性思考的書,之後才是談到心理學。這是一本難得寫得淺顯,又處處十分關鍵的小書。無論是在學、工作、生活日用,都十分管用。這原本不應該會是一本最值得推薦的書,但是因為現在的電視媒體,還有周遭的工作領域,都充斥的許多「偽心理學家/偽專業」實為神棍的傢伙。有時候我也懷疑,部份學術圈知識份子也沒有好太多。因此,將這本書放在推薦第一位,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

知識與管理系列:

為了寫個人知識管理系列文章,同時也因為又再度開始職場生涯,所以這一年累積了許多這方面的書籍。

設計是什麼系列:

由於工作上需要與各式各樣的設計者溝通,所以又開始重新學習什麼是設計。

小說:

大部分是上班前的上半年累積的。

漫畫:

今年意外發現很多好漫畫。其實更多不好的既不會借也不會買,所以都沒有列在這邊。

經濟/社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