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早春圖 宋 郭熙 1072 絹本 淺設色畫 軸 158.3×108.1 cm

宋 郭熙 早春圖《早春圖》的構圖,具現郭熙《林泉高致》中「三遠法」的理論。近、中、遠三景的主山置於畫幅的中軸線上,氣勢突兀,下臨深淵,是所謂的「高遠」;左側平坡委迻,有千里之遙,是謂「平遠」;山體兩側的谷間有溪澗潺潺流出,表現山坳的縱深,是謂「深遠」。透過這些錯綜複雜的設計,郭熙成功表現了北方山水氣象萬千的雄偉景觀。

前景位居中央、昂然而立的松樹,正顯示了「長松亭亭,為眾木之表」的統御感。這種利用景物姿態與位置,賦予政治與社會倫理關係的聯想,或許是神宗喜好郭熙風格的原因之一。

除了正將船泊岸的漁人,還有迎接他們的村婦稚子,可能是住在茅屋裡和樂的一家人,象徵帝國人民安居樂業的。此外,也顯示了描繪的可能為日暮時分。

呈S 形扭轉的山體,隱入濃霧之中,樹叢也以濃、淡墨色的劇烈變化來呈現前後距離。郭熙利用雲霧淡化物象的作法,不僅可以創造空間感,也能夠表現萬物變幻、生生不息的朝氣。如他在《林泉高致》中對「早春曉煙」的註解:「驕陽初蒸,晨光欲動,曉山如翠,曉烟交碧,乍合乍離,或聚或散,變態不定」。

〈早春圖〉使用的皴法,一般稱為「雲頭皴」或「鬼面皴」,是很適合描繪景物曖昧難明、可作種種連想的皴法。搭配多層次、深淺不同的用墨,郭熙的作品多了一種變化幻生的特別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