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Heuristics usability evaluation [要訣式易用性評估]

heuristics 取意自 heuristics reasoning: 捷徑推理:

捷徑式推理是在問題情境中,大多數人還是不知道邏輯推論法則,因此他們不能在需要時使用運作這些法則,因此人們使用某些方法來克服這種形式知識的不足。而人們往往根據以往解決類似問題的經驗所累積的訣竅去推理解決問題的方法,其最大特徵是不按邏輯程序去思考,不按常理去看問題,在時間有限的情境下,由極具經驗的人使用,有時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但結果卻未必保證成功,如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捷徑式推理是遵循經驗法則(rule of experience)運作的(張春興,1992)。

heuristics usability evaluation 並非實徵的使用性評估,而依賴於專家根據某些已驗證過的經驗法則進行評估。

翻譯問題

坊間常見的譯法「啟發性評估」,並沒有傳達出原本採取這一種加快認知判斷的捷徑,兼有正面與負面的意涵。然而,目前在中文世界中,並沒有普遍公定的正確譯法。

若,也可以採取語用取徑考慮翻譯的問題。在使用性研究的領域中,Heuristics 在語用上很接近準則、標準或檢核表(guideline, criteria, checklist),或是藉此進行使用性評估的方法(heuristics evaluation)。而使用性隨著「使用經驗設計」領域的擴張,heuristic作為檢驗規範的用法也擴張到其他相關主題上,如可玩性、可社會性等等。

[2011-Oct-1]: 或可譯為「訣竅/竅門」? [2013-Feb-7]: 意思上比較像「心訣」,指一種加快認知判斷的捷徑,兼有正面與負面的意涵。若依照語用,在使用性研究的領域中,很接近準則或檢核表。)

Nielsen 10

Jakob Nielsen 建立的訣竅使用性評估十要點:

Gerhardt 根據認知原則的使用性檢核表

Jill Gerhardt-Powals: cognitive principles for enhancing computer performance

非常地認知導向。這份真的很「啟發」了,一般設計師在設計上較難實用,需要有較好的認知科學基礎。此外還有缺點,有些準則寫的是目的(ends),有的是手段(means),導致有幾條似乎互相重複。如減少心智計算vs融合資料。有些很模糊,準則或是檢核表內不應該有「appropriate」「judicious redundancy」這類描述,若知道什麼是「適當、判斷正確」那還需要參考準則嗎?

比較特定領域中,使用性檢核表評估與使用性測試研究

Dykstra, D. J. A Comparison of Heuristic Evaluation and Usability Testing: The Efficacy of a Domain-Specific Heuristic Checklist. Ph.D. diss.,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Texas A&M University, College Station, TX, (1993)

Referen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