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網路書籤工具—CiteULike介紹

xxc's extispiciousdel.icio.us 這類的線上共用書籤服務,或者稱為社會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主要的概念在於集合眾人的力量,匯集成以關鍵字詞作為分類主題的網路資源資料庫。相關的討論與說明,已經多到不勝枚舉,故不再贅述。本文將更進一步介紹,如何將這類的概念應用在學術資訊的組織與分享上。

如果能在既有的網路書籤服務基礎上,加上匯出學術引用格式的功能,是否就能成為一種學術性的網路工具使用呢?線上書籤服務Furl.net就是一個例子。Furl 能將收錄的書籤/網路資源資料匯出成 APA, MLA, Chicago 等引文格式,或是BibTeX, RIS/EndNote 的書目管理資料格式。這對於需要使用到常常需要利用到網路資源的學術研究者而言,是個非常方便的網路工具服務。但是畢竟Furl收錄的網路資源欄位有限,只有標題、URL、與收錄日期三項。如果是一般的網路新聞報導可能還堪用,但是如果需要處理嚴格的學術網路資源:如電子期刊等,就不是很適合了。

在學術工作中,許多人都會使用到書目管理軟體,作為管理引文書目資訊的工具。例如單機版的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或網路版的書目管理軟體服務 Refwork 。在單機軟體的使用情境中,如果學者們想要分享或交換書目資訊,大概只能將整個書目資料檔直接傳送給其他人。有時候一個書目資料檔可能有成千上百筆資料,管理或交換起來也是非常麻煩。而網路版的書目管理軟體服務,就能夠透過網路分享個人組織的書目資訊,如Refwork的 RefShare 服務(此處有中文介紹)。Refwork 也是功能完整的書目管理工具,不過畢竟是屬於付費服務,使用者數量有一定的限制;而且開放分享的書目似乎沒有檢索的機制,只能透過分享者主動告知想要分享的對象。這兩項限制,我認為是Refshare服務上比較不利的地方。

學術引文資訊管理目前有兩個較為知名的免費服務,一個是於D-Lib Vol.11(4) 曾介紹的 Connotea,另一個是CiteULike。 這兩者延續了幾個del.icio.us特色:以個人tag為主的分類組織、瀏覽其他人分享的資料、提供簡易的收錄資訊工具(bookmarklet),並且也都提供了書目引文資料的匯出匯入功能,可以跟研究者的書目管理軟體配合使用,十分方便。但是這兩者還是有些許不同之處。

Connotea 在規劃上,是以網路上可取得的網路資源管理為主。這個部分與del.icio.us、Furl 的目的相同;但是Connotea 能辨識出特定網路學術期刊的刊名、刊期與作者資訊,這又較一般性的線上書籤服務更進一步。然而以個人使用經驗,認為 Connotea 在運用上仍有許多限制與不足。第一,對Connotea來說,URI、DOI、PMID、ASIN 這類指引性資訊是必要欄位,因此非網路可連結的學術資源並不能被Connotea接受。第二,Connotea 雖然可以帶入作者、刊期、刊名這些欄位,但是這些欄位的資訊無法被編輯;使用者只能編輯標題、標籤(tag)、描述(Description)、評論(Comment)這幾項資訊欄位。這些限制使得Connotea只能成為一種輔助性的學術資源管理工具。

CiteULike 似乎是個更完整的服務,這也是我較為推薦的系統。與Connotea相比,CiteULike 有以下特點:

  • CiteULike目前能支援較多的資料庫檢索的結果:根據CiteULike網站的聲明,它目前能支援 AIP Scitation, Amazon, American Chem. Soc. Publications,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Anthrosourc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 portal, BMJ, BioMed Central, Blackwell Synergy, CiteSeer, HighWire, IEEE Xplore, IngentaConnect, IoP Electronic Journals, JSTOR, MathSciNet, MetaPress, NASA Astrophysics Data System, Nature, PLoS, PLoS Biology, Physical Review Online Archive, Project Muse, PubMed, PubMed Central, Science, ScienceDirect, SpringerLink, Usenix, Wiley InterScience, arXiv.org e-Print archive 這幾種資料庫的檢索結果,真是琳瑯滿目(不可用罄竹難書),並且在匯入書目資訊的時候,並不會遺漏完整的論文書目資訊。
  • 當匯入其他書目軟體產生的書目資料時(CiteULike目前只支援BibTex格式書目資料的匯入),CiteULike也能處理並編輯大部分的書目格式類型的資訊(CiteUlike支援15種不同的書目類型,如書、學術期刊、研討會論文等)。
  • CiteULike能讓使用者訂閱特定期刊的書目資訊,使用者可以從訂閱資訊中選擇是否要加入自己的書目資料庫;即,讓使用者半自動的處理相關期刊論文的書目資訊管理。

雖然CiteULike有許多優點,但並不是所有學科都會滿意CiteULike裡面已有的書目資料。因為其中收錄的書目資訊與參與的使用者族群,還是偏重於醫學、生物、資訊、物理等科學研究領域,而歷史、哲學之類人文學科的書目資訊與參與使用者較為貧乏,中文資料更是少見。對中文資料的處理上,以我自己在嘗試處理中文匯入書目資訊的時候,作者與註記這兩個欄位都會出現亂碼的情況。而且還要花一些功夫才能讓中文書目資訊以正確的BibTex 格式呈現(有可能是因為我不熟悉BibTex格式的管理工具吧)。以後有機會再分享詳細的做法。

Connotea 與 CiteULike 對於學術資訊檢索是很方便的工具。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至少有以下幾種優點:

  • 初步探索特定主題文獻時,可以透過其他人的書目資訊,類似滾雪球的方式,找出許多相關文獻。
  • 在滾雪球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引用收錄次數較高的文獻,則這篇文獻相對可能較為重要。
  • 在滾雪球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其他收錄者用何種標籤(tags)描述這篇文獻,可以幫助檢索者進一步擴張或是限制自己的檢索策略。
  • 提供RSS,可以訂閱特定主題或特定人物的書目資訊,能第一時間取得最新資訊。
  • 提供社群功能,可以協同管理或編製特定書目。

另一種較少人注意,但是也值得介紹的,是由哈佛大學法學院所開發的H2O playlist。簡單的說,這是一個線上課程大綱(syllabus)或是閱讀清單的管理與分享服務。使用者可以免費註冊,建立或搜尋不同主題的清單。清單內的項目可以是網路資源,或是書目資訊,並沒有特定的限制。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清單內的排序是由編製者排定的。我認為,這可以視為一種主題式的資訊資源指引服務。這種網路應用服務,與之前提到的Connotea或CiteULike最大的不同,在於它管理的資訊單位包含了清單的層次,而不只是單項的資訊或資源。這種概念類似Listible,但H2O playlist還可以在清單內再區分成不同的段落,可以作到更具體的教學資源組織工作。這對於教學與主題指引服務而言,可能是一種更適合的應用服務,值得圖書館在思考資訊服務,或是數位學習資訊服務的時候,作為一種規劃的參考方向。

CiteULike 教學

接下來簡單的介紹CiteULike此一網路服務的使用。首先先了解一下CiteULike整個介面:

CiteULike 首頁

  1. 申請新帳號:免費
  2. 登入
  3. 常見問題
  4. 其他語文版本,最左邊的是簡體中文版
  5. 郵件論壇電子報:關於CiteULike開發與最新動態的通訊
  6. 依照期刊標題分類的網路電子資源
  7. 瀏覽現有主題社群
  8. 匯出BibTex格式的書目資料
  9. 關鍵字篩選
  10. 使用者分類所使用的關鍵字:字體大小與字彙被使用的次數成正相關;點入關鍵字可以瀏覽此關鍵字相關書目資訊
  11. 書目資料的標題:點入此標題可以檢視書目詳細資料
  12. 此書目的作者:點入作者名稱可以檢視此屬於此作者的所有書目資訊
  13. 此書目被分類為:其他人分類此一書目所使用的關鍵字彙
  14. 收錄此書目紀錄的使用者帳號名稱:點入可以檢視此使用者收錄的所有書目資訊
  15. RSS:本頁書目資訊的RSS格式;可透過RSS瀏覽器及相關應用軟體訂閱,以取得最新資訊

雖然資料的找尋是開放的,不需要註冊;但是註冊後可以管理個人的書目資料,過程也很簡單,因此還是簡單註冊一下比較好:

citeulike_signup.gif

註冊動作需要帳號、密碼(輸入兩次,以確定沒有輸入錯誤)、電子郵件帳號。輸入完成後點右下的「sign up」,就可以馬上開始使用了,花不到二十秒(想帳號與密碼不要想太久的話)。

建立個人的書目資料主要有四種方法:(1)在論文資料庫檢索時,將結果加入;(2)將書目資料以BibTex格式匯入;(3)在CiteULike內瀏覽相關書目,將所需書目抄錄至自己的書目庫中:(4)手動建立新的書目資料。以我個人經驗,在建立單筆大多是以(1)(3)兩種方式,(2)用在處理大筆的資料轉換上,(4)我很懶得打資料,所以沒有用過。因此以下就方法(1),以citeseer資料庫為例,介紹如何加入資料庫檢索的資料:

CiteULike提供一種簡便的建立資料方法,即透過Bookmarklet建立新資料。”Bookmarklet “,又稱”Favelet”或”favlet”,這一詞彙來自於”bookmark-let”與”favorite-let”。bookmark指「我的書籤」,favorite指「我的最愛」,而-let 是小程式的意思。意義是透過寫在書籤上的javascript,達到特定網路程式的功能。Bookmarklet的使用簡化了許多網路資料輸入的繁複過程,非常適合應用在使用者需要大量建立資料的網路服務上,因此幾乎所有網路書籤服務,都必須要提供bookmarklet的輸入方式,以方便使用者建立資料。安裝 CiteULike的bookmarklet的方法是,點選此頁 http://www.citeulike.org/post 內的 “Post to CiteULike” 超連結,將它加入瀏覽器的「我的最愛」或是「我的書籤」即可。

建立”Post to CiteULike”此一書籤之後,便可以開始到資料庫中檢索相關文獻,一如平常在進行文獻檢索工作相同。檢索到所需文獻的頁面時,點選 “Post to CiteULike” 此一書籤,瀏覽器便會自動導向CiteULike,並將相關書目資料自動帶入書目庫中,完全不用再一一建立書目資料。

此處有以Citeseer資料庫為例的動畫教學(flash/swf, 4.5M) ,千言萬語不如實際操作一次,看過一遍大致上應該都可以理解如何使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