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口碑行銷:早安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為了新生訓練,拍攝了一隻「早安,圖書館的短片」。

儘管台大圖書館員細心整理出他們原先設定圖書館之歌意義,但是我認為其實他們得到的比原先認為的還要更多。這件事對圖書館員而言,決不簡單。

  1. 成功的選角工作:他們找到對的(盧廣仲)來作這首歌。不熟悉行銷傳播工作的他們,從完全沒有成本概念,到最後可以議價談判,這中間成長相當多。
  2. 運用網路媒體進行傳播:他們沒有只把影片放在自己的網站裡面,而是放在人來人往的Youtube上。
  3. 公開製作與決策過程,讓大家可以分享幕後花絮。

這也許一開始只是一個台大針對內部學生新生訓練用途的作品,但它貨真價實的成為一個成功的口碑行銷事件。

台大圖書館人員說法:

老頑童們的筆記: 《早安,圖書館》

《早安,圖書館》是由盧廣仲親自改編其早安晨之美的詞,並親自錄唱,臺大圖書館已獲得該曲非營利用途的授權。此部MV完全由圖書館同仁自行拍攝、剪輯而成;推廣服務組負責洽談歌曲授權及催促交歌事宜,視聽服務組負責腳本設計、分鏡、拍攝、剪輯、字幕、配樂等工作,而全體館員則擔任演員,把工讀生也找來擔任要角,是全體創作的成果,為參與同仁的創意、辛勞、努力喝采!

台大學生迴響:

雜 – 早安,圖書館

在新生書院第三天看到時我就很想伸影片了!
剛剛看到NTU板有人討論:)
(為什麼youtube嵌入的連結看不到東西)

Sophomore: 政大有政大歡迎你,那台大有什麼?

還真的請到廣仲來改歌詞與演唱
還滿屌的!

一紙乾淨的空間 – 早安,圖書館

最喜歡的總圖
居然請到盧廣仲來拍宣傳短片!!
在我們這次新舉辦的新生書院中播放

我需要一台腳踏車 – 早安 圖書館

我在新生書院第三天看到這部影片之後眼睛亮了一下 哈哈 很好玩唷

海島上的貓: 早安,圖書館 by 盧廣仲

其 中最特別的是《早安,圖書館》這首歌,最近若有關懷一下華語音樂市場者,應該不難注意到一個頂著復古造型的學生歌手—盧廣仲,而他那首一直”對啊對啊、對 啊對啊…”的《早安,晨之美》更是讓人一聽就會自動朗朗上口。所以,台大圖書館特別請盧廣仲改編歌詞,並親自演唱授權非營利使用。於是幸福的台大人就 可以聽到這首旋律輕快簡單的圖書館之歌囉,當然推廣教育也更能有效率的被記住。

哇!!想出這個點子的學長姊們,真是值得被拍拍手啊!!
誰說圖書館員都是老古板的,現在馬上就推翻大家的刻板印象囉!

另 外,值得嘉許的是本隻MV都是由台大圖書館的視聽推廣組製作完成,保證圖書館實地演出,我還在影片裡頭看到學長姐和同學的身影。另外演出萊彼瑞 (Library)與不可人(Bookman)的學弟們,真是讓人太印象深刻了,讓讀者也可以感受到圖書館可親的一面,真是使命必達。

其他學校學生的看法:

一朵毛ㄦ飄啊飄……喔喔!是大學生囉 – 台大圖書館之歌

台大圖書館之歌
早安,圖書館!
竟然這麼有眼光請廣仲來唱, mv也超逗趣的哈哈哈
台大人你們都看過了嗎?XD

盧廣仲也來幫台北大學唱一下啦啦啦啦~~~
雖然我們的圖書館還在蓋= =

平靜充實的每一天 – 早安。圖書館

這實在是太可愛了︿︿
忍不住幫蕉農打廣告
噢~真的是盧廣仲的聲音耶~
要是他也來中山唱 
我一定天天去圖書館!!

NERD PRIDE – 早安,圖書館

這是由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改編的
很有趣的一首歌~~~~
成大圖書館也要做一首啦~~~

其他圖書館相關人員的看法:

盧廣仲-早安 圖書館 @ 白話人的世界 :: PIXNET 痞客邦 ::

最後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 結局超好笑的
我喜歡這個梗……
這種行銷方式很棒耶~~要給有創意的館員拍拍手~

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 » 臺大圖書館之歌 + 「Koogle vs. Library」短片

看過的人都給不錯的評價,我特別喜歡短片中館員隨著音樂 “對呀,對呀” 的搖擺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