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Citation - 郭為藩 (1971)。法國教育及其他。臺南:開山書店。

Keyword -

法國教育及其他 / 郭為藩 (1971)
  1. 法國教育制度及其問題
    1. 法國學制改革近態
    2. 法國教育行政制度現況
    3. 法國的學校制度
    4. 法國師範教育及其課程
    5. 法國社會教育的特質與型態
    6. 法國大學教育的危機 (1968 五月學潮)
  2. 法國教育的理論基礎
    1. 西歐活動學校運動概述
    2. 活動教育思想之源流–盧騷思想
    3. 現代活動教育思想之主流
  3. 關於留學法國
  4. 雜論

法國教育制度的發展

  1. 1808 拿破崙建立國家教育制度:大學區制、督學制、國立中學(Lycée)、中學畢業文憑(Baccalauréat)
  2. 1833-1900 規佐法案(La Loi Cuizot):發展小學教育
    WWI前的法國教育是雙軌學制。一為一班平民就讀的:母親學校-初等小學-高等小學-完成科;另一為上層階級就讀的:幼稚園-國立中學與市立中學-大學或專門學校。就課程而言,前者是純粹讀、寫、算及實用技藝學科,後者則屬於古典及人文學科。
  3. 1919-1946 改革中等教育,實踐單軌學制。
    1919 「新學制促進會」
    1937 齊依(Jean Zay)教改,延長義務教育至14歲,將中學第一年訂為輔導年。
  4. 1946 郎之萬(Paul Langevin)教育改革報告書。用意在消除雙軌制,建立以性向與能力指導為主的新學制。
  5. 1959 第五共和(戴高樂)教改。目標是消除雙軌制,實現教育制度的民主化。
    延長義務教育至16歲;中等教育前兩年(第六五學級)為性向觀察期;統一命名中等學校;區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系統。
    區分四個教育系統:(1)短期普通教育-承接舊制完成科,為普通職業學校;(2)短期職業教育-培養專門技術工人;(3)長期職業教育-培養高級技術人員;(4)長期普通教育-承接舊制國立中學。
  6. 1963 普設綜合中學,作為中等教育第一段(相當於初中),實施性向觀察。

中學畢業會考 Baccalauréat

  • 同時銓定中學畢業與大學入學雙重資格
  • 通過後取得 Baccalauréat 資格。在國內相當於高中畢業,但在比利時與加拿大,Baccalauréat 指大學畢業學士。法國高等教育中並沒有「學士」此一等級;進入大學後,第一年為大學預科,第二階段,約2-4年不等,修畢可取得Licnece學位,相當於美國碩士,或通過中學教師(professor)會考;第三階段則完成博士學位。
    1965-1968年的改革,廢除大學預科,在Licnece之後增設碩士學位。
  • 在法國,除了近富有盛譽的專門學校(Grandes écoles)須經嚴格的入學考試之外,通常可憑中學畢業會考文憑(Baccalauréat)直接免試入學。由於Baccalauréat考試內容非常繁重,每年僅有40%-50%會通過這種會考獲得國家文憑,其餘失敗者除成績滿八分者(20分為滿分)由學校發給一種中學教育結業證書外皆無所獲。(p.135)

高等專門學校 Grandes écoles

高等專門學校,以入學考試的艱難、學校課業之繁重、學生素質之優異、畢業出路之暢佳而聞名,成為法國高等教育一種特色。(p.69)

1968 五月學潮

Metadata

Author - people

Tags - ,

Timeline - (year)

Page Creator -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