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信息构建(IA)情报学研究的新热点 / 周晓英 (2002)

Citation - 周晓英(2002)。信息构建(IA)——情报学研究的新热点。情报资料工作(5)。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Content

簡介 2000-2002 三次 IA Summit

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ASIST)的三次峰会 (p.7)


2000年: 定义信息构建(Defining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2000年4月8日在波士顿召开,有来自于大学、网络公司、图书馆、专业服务组织和电子商务咨询公司等不同领域和学科的350人参加,会议的议题主要是讨论和回答一些有关IA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如:IA是什么?信息建筑师做什么?谁是信息建筑师?IA是否是我们学科的最合适的标识?等等。


2001 年: 实践中的信息构建(Practicing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2001年2月在旧金山举行的这次会议,由一个计算机界面设计和计算机中人的因素研究领域的公认权威Jared M. Spool 作了关于“一切围绕着内容”的主题报告,会议还举行了一个会前会议:“同义词和分类法:IA的词典设计,’。


2002年: 改善我们的技艺(Refining our craft)。2002年3月在巴尔地默召开的这次会议将来自商业和学术领域在信息构建、人机界面、视觉设计、经验设计和可用性测试方面视角和观点不同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讨论信息构建的实际应用和案例研究问题。这次会议还增加了三个令人兴奋的会前研讨会。

中國研究IA的起源

2001年底在河北召开的新世纪情报学学科建设、发展与应用研讨会上,有两篇论文是有关IA研究的,这是在我国首次提出IA的问题。(p.7-8)


202年6月在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由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情报学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情报理论方法与教育委员会召开了专门的认研讨会:IA专题论坛。这次会议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及膊士、硕士研究生,会上有很多学者做了精彩的发言。这次会议尽管对很多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比如对IA的中文含义间题、对IA的创始人和创始时间问题等,但表明了我国情报学界对IA研究的重视。(p.8)

IA与情报学的关系

認為IA 除了與資訊科學中傳統的資訊組織問題相關,同時也提出了新的研究問題,如基於使用者認知能力的資訊呈現與資訊品質(清晰、可理解)問題。

从 IA 的 定义和AI涉及的内容来看,认的核心仍然是情报学中的信息组织和提供问题,因此它应该无可争议地成为情报学的研究内容之一。(p.8)


我们这样说并不表明认所有的研究内容都可以纳入到情报学现有的理论体系中,相反,笔者以为,IA的提出和发展给情报学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它将迫使情报学将目光投向过去我们不曾关注的角落。(p.8)


(p.8)IA 确实给情报学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将情报学的发展引人了一个新的境界,突出体现在:
(1) 对信息的组织和提供上,IA特别强调信息表达和展示问题。过去情报学强调的只是按照图书馆和信息机构一贯的组织信息的基本方法科学地组织信息并提供给用户,对用户与信息的交互界面很少考虑。而IA强调信息图形设计知识,它的出现至少让我们发现,信息的组织与提供既是一种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
(2) IA 特别强调提供给用户的信息的清晰化和可理解的问题。过去情报学提供给用户的信息质量的好坏从来不以是否清晰和可理解为衡量标准,比如我们按照检索语言对信息内容进行标引,要求用户按照相对应的检索语言去查找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只要用户能准确定位信息,我们的信息提供就是成功的。当今天信息的空间超越了图书馆和传统的信息服务机构原有的院墙,拓展到更广阔的空间(比如网络空间和生活空间)时,当信息用户不仅仅只是到传统的信息机构寻找知识的那些较为明确的服务对象时,情报学需要研究对广义的信息用户的信息提供问题,这样的用户组成既有专家用户(指拥有信息组织和获取方式的相应知识的人)又有一般用户(指可能对信息的组织和提供方式一无所知的人),因此对他们提供信息必须要考虑信息的清晰化和可理解的因素。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