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白廳研究(Whitehall studies)(1967-1977)

擁有掌控力的人,壓力較小

白廳研究(Whitehall studies)是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專案,由倫敦學院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馬默特教授(Michael Marmot)主導,該研究清楚證明我們對選擇的認知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從一九六七年開始,研究人員追蹤一萬多名二十歲到六十四歲的英國公務員,比較其薪資級別差異對健康的影響。一般認為,拚命三郎型的老闆比較容易在四十五歲時死於心臟病發,但該研究顯示,高薪工作雖然壓力較大,但薪資級別最低的員工(例如警衛)因心髒病發猝死的機率,是薪資級別最高者的三倍。

(排除肥胖、運動、吸菸等差異)

相果發現,造成這些差異的主要原因是:薪資級別和員工對工作的掌控程度有直接關連。大老闆的收入較高,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工作和屬下的工作都是由他決定的。執行長需要為公司的獲利負責,壓力的確很大,但研究發現,屬下需要整理無數的備忘錄,這種壓力更大。當我們對工作掌控力愈少,上班時間的血壓會愈高。而在家裡時的血壓和對工作的掌控程度無關,表示上班時間血壓飆升就是工作上無從選擇造成的。對工作沒什麼掌控力的人,也比較常背痛,請病假的天數較多,罹患精神病的比例也較高。這些症狀導致生活品質下滑,就像那些被拘禁的動物一樣。

- Iyengar, S. (2011).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The Art of Choosing). 頁34


其他相關故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