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亞頓療養院研究(1976)

所以,怎麼做才能「學習樂觀」,調整我們的觀點,讓我們覺得自己對人生有掌控力,而不必消極地承受人生的衝擊?

我們可以從科學家在一九七六年於康乃迪克州療養院「亞頓樓」(Arden House)所做的研究看出一些端倪。蘭格(Ellen Langer)和羅丹(Judy Rodin)研究了六十五到九十歲之間的院友對掌控力的觀點。一開始,療養院的協調員為兩個不同樓層的院友分別召開會議。他告訴第一組院友,護士會幫他們照顧盆栽,周四與周五會播放電影,而院方會安排他們在其中一天觀賞電影。他同時也向他們保證'院方「允許」他們造訪其他樓層的人,從事多種不同的活動,例如閱讀、聽廣播、看電視。

這裡他要傳達的訊息重點,是院方准許他們做一些事,但他們的福利或康樂由療養院員工負責,這也是當時的療養院普遍採取的方式(目前也還是如此)。協調員說:「我們覺得,讓這裡變成另你們感到自豪且快樂生活的地方,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想盡力幫助大家。」

按著,協調員到另一個樓層召開會議。這一次他讓每位院友挑選喜歡的盆栽,並告訴他們照顧盆栽是他們自己的責任。他也讓他們自己挑選想要周四或周五看電影,提醒他們可以選擇很多方式來度日,例如造訪其他院友、閱讀、聽廣播、看電視。總而言之,他強調,讓這個新家變成快樂的生活場所是院友自己的責任:「這是你的人生,你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塑造它。」

儘管傳達的訊息不同,院方對待兩層院友的方式其實一樣,對他們的關注也一樣多。此外,給予第二組院友的額外選擇似乎都不怎麼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盆栽,每星期都看同樣的電影,不管是周四或是周五看。

然而,三星期後檢查院友時,他們發現:獲得較多選擇的院友比較快樂,反應比較機靈,也比較常和其他的院友與員工互動。即使研究才進行短短的三星期,「沒得選擇」的院友中,逾七成的人健康情況惡化。相反的,有選擇的院友則有九成以上的健康改善。六個月後,研究人員甚至發現,獲得較多選擇(其實是「感覺」自已擁有較多選擇)的人死亡率較低。

-– Iyengar, S. (2011).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The Art of Choosing). 頁36-37


其他相關故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