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Sociology

社會學的研究對象

牛津簡明社會學詞典: Sociology 社會學關注之對象的構思有三種(呂炳強.(2007).凝視、行動與社會世界. P.11-2):

  • 第一個構思指定社會學的正當對象就是社會結構。即是說,諸關係的諸紋路是自有其存在的,是凌駕在任何特定時刻裡佔住這些結構中的諸位置的個人和人群之上的: 例如,核心家庭的諸位置(父、母、兒女)可以是從一代到另一代和從一地到另一地保持同一的,獨立於填補或不填補那些位置的特定個人們。此進路有兩大版本: 馬克思主義…和帕森斯結構功能論…
  • 第二個視角認為社會學的正當對象應是在如涂爾幹說的諸集體表象那樣的一些東西: 諸意義和把世界認知地組織起來的諸方式,是具有連續的存在的,是凌駕在那些被社會化在其中的個人們之上的。語言本身就是一個範式個案: 它在我們出生之前已經存在,在我們死後繼續存在,作為個人的我們很難改動它,甚至動不了它絲毫。大部分的現代結構論和後現代的著作.,.可以視為屬於此傳統。
  • 最後,對於有些人來說,社會學的正當對象就是根據韋伯所想的帶著意義的社會行動。此進路在背後或明或暗地假設社會是于虛烏有之事: 有的只是互相進入諸社會關係、的個人們和人群們。研究如此主動的手法可以林林總總, 包括韋伯的… 社會行動論, 象徵互動論…和常人方法學研究…

理論的區分

in Craib, I. (1986). 當代社會理論, p.28:

in Hollis(2002) 的區分

解釋 理解
整體論 系統 遊戲
個體論 行為人 行動者

Sociologists

Concepts

References

社會科學哲學

理論通論

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