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ifferences

This shows you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versions of the page.


social_network_analysis [2016/10/23 04:11] (current) – created - external edit 127.0.0.1
Line 1: Line 1: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社會網絡分析] ==
  
 +**定義: ** 
 +
 +*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s an approach and set of techniques used to study the exchange of resources among actors (i.e., individuals, groups, or organizations).  \\ 社會網路分析是一種研究行動者(actors, 個人, 團體或組織)間資源交換的方法與技術。 (Haythornthwaite, 1996)
 +
 +**Network properties: 網絡屬性**
 +
 +* Betweenness |
 +* Centrality | 集中度
 +* Closeness | 
 +* Density | 密度
 +
 +**Measurement 度量:** 
 +
 +* 針對整體網絡
 +** Cohesion | 凝聚: \\ 網絡成員間的集中程度。凝聚程度透過觀察網絡連結的「密度(desity)」與「集中化(centralization)」程度得來。當網絡中成員出現高度相互連結的次團體時,我們稱之為「叢集(Cluster)」;一但該次團體中所有的成員「皆」彼此連結,即可稱為「幫派(Clique)」,其成員只需一步就能直接連結至次團體中所有另一個成員,無須透過中介者的轉介。重疊的 Clique 被視為較大的網絡,像 Circles Component。
 +***「密度」(Density):網絡中實際的連結除以所有可能的連結數之比率。在密度較高的網絡中,節點的互動情形較密度低的網絡來的多;並且資訊在密度高的網絡中的流動亦較自由。
 +*** 「集中化」(Centralization):為網絡中一點到任一點連結數的平均值。意即,任一節點由向外放射的程度。
 +* 針對整體網絡中的部份結構
 +** Structural Equivalence | 結構等同: \\ 當不同的行動者對網絡中其他成員來說若是扮演相同的角色,或是對其相對而言相同的網絡成員扮演相似的角色,則我們可說這些行動者具有結構性的相等。
 +* 針對網絡中的特定節點
 +** Prominence | 突出性 \\ 指節點在網絡中具有影響力或權力。我們可以透過測量網絡中節點集中性(CENTRALITY)的數據。擁有最多連結數者其在網絡的居中程度越高。另一個測量居中性的方法為「Global Centrality」或說 「Closeness」。它是計算網絡中行動者與其他每個節點之間最短連結路徑的數量,最少數量者及可稱作最居 Global Centrality 之節點。
 +** Range | 範圍: \\ 指行動者能取得的資源數。若行動者所維繫的連結數越多,其具有取得社會資源的管道亦越多,他們能運用或傳遞的可能性也較多。行動者的RANGE取決於身處的網絡規模、與其他網絡之間是否具有連結關係,以及與行動者有連結的其他網絡行動者知網絡規模。
 +** Brokerage | 仲介: \\ 仲介者的角色往往像是資訊中介人或所謂的守門員。他不一定擁有很多連結,但是卻與其他網絡的行動者有所聯繫,因此容易接觸到某些特定資訊,而進一步控制這些資訊的流通。
 +
 +==References==
 +* [[:study:Haythornthwaite, C. (1996).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n approach and technique for the study of information exchange.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18(4), 323-342.
 +
 +==Meta==
 +
 +===backlinks===
 +{{backlinks>.}}
 +
 +===topic===
 +{{topic>social_network_analysis}}
 +
 +{{tag>social_network_analysis social_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