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ifferences

This shows you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versions of the page.


reflective_thought [2020/03/17 12:52] (current) – created - external edit 127.0.0.1
Line 1: Line 1:
 +== 反省思考 (reflective thought)
  
 +[[:people:John Dewey]] 在《How We Think》中,定義了反省思考,並由廣義到狹義,區分了四種不同的思考:
 +
 +  - 有意識的想到一件事物。
 +  - 想到無法直接(當下)透過感官接觸到的事物。
 +  - 基於不需理由與驗證的信念,所想到的事物。
 +  - **基於謹慎探索質疑過程而建立的信念,所想到的事物。**這才是反省思考。
 +
 +> 第一,思考一詞雖然使用廣泛,但它並未被濫用。所有想到的事物、也就是 「腦中閃過」的事物,都被稱作思考。思考一件事物,代表著以任何方式意識到這件事物。第二,這個詞彙有限制,因為它排除了任何顯而易見的事物;我們只思考 (或思及) 那些我們無法直接看到、聽到、聞到或嘗到的事物。接著,第三,此定義又局限於因某些證據或見證所產生的信念。在第三種情形中,又可以區分為兩種類型或兩種程度。在某些情況下,信念只需些許理由,或者根本不需要理由,就會被接納。其他狀況下,信念的理由或根基得經過謹慎探索、也需要檢視這些理由或根基是否能充分支持信念。這樣的過程被稱為反省思考( reflective thought) 。 ((Dewey, John。《我們如何思考》,頁40))
 +
 +
 +
 +
 +
 +== Note 
 +
 +== Metadata/Backlinks 
 +
 +{{backlink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