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任何人「有心」都能做好任何事情。專業就是,練到讓自己能「無心」也能把事情做好。

by XXC

「專家/熟手」,相對於「新人/生手」有兩個現象:專家能對外在現象(在專業範圍內的)做出更入微的分析;以及很難分析專家自己到底做了多少事情。

以研究工作中的招募工作為例,觀察資深研究員會有很多準備工作、確認環節、根據情況改變一些要求與設定。每一項工作的細節,從與招募公司發估價規格、確認報價簽約、專案變動談判,等等,都有各式各樣的變化。熟手看得到細微差異、有夠多不同手段可以對應,而生手不行。但如果直接問資深研究員,很多細節也不一定說得上來,基本上是:「啊看狀況啦」。而剛畢業的研究員傾向「學會那一套最標準的招募流程規範」。

所以我覺得,專業工作就是追求這兩方面的「無心」:讓自己「萬一無心」也不會犯錯;以及累積很多「內隱且無法言傳的個人知識」且「精熟到無需意識到自己在思考」的程度。


其他相關格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