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Charles Cooley

Charles Horton Cooley / 庫里 (1864 - 1929) 美國社會學家

Sociology

  • 認為「自我(self)」必須透過在社會中與他人的互動才能存在。
  • 在社會中與他人的互動就像一面鏡子。一方面扮演他人的角色,一方面透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建立對自己的了解。
  • 自我多半是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透過與「初級團體(Primary group)」的互動過程中,所逐漸發展形成的。
顧里的中心理論,著重在個人如何社會化。Cooley 發現,在個人「初級團體」與父母及同輩間的人際傳播,才是社會化的主要基石。 Cooley 在他的觀念架構中,予傳播極高的評價;他認為傳播是「鏡中之我」形成過程中「唯一」的關鍵要素。與他人互動,如有一面鏡子,幫助個人自我概念的形成。Cooley 認為,傳播提供社會化的一個方法,有如結合社會的螺齒。 (莊克仁 譯,傳播科技學理。頁: 98)

The Looking Glass Self / 鏡中之我

鏡中自我:「我」是我認為他人認為的我。

  • Human Nature and the Social Order (1902) 提出自我是建立在社會參與過程中。
  • Social Organization (1909): “looking-glass self” (I am, who I think you think, that I am)

Primary group / Secondary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