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荀勗

晉 荀勗(ㄒㄩ4) (?-289年)

四分法

四分法首次出現是的《中經新簿》,他所分的部類為:

一、甲部:紀六藝及小學等書。 二、乙部:有古諸子家、近世子家、兵書、兵家、數術。 三、丙部:有史記、舊事、皇覽簿、雜事。 四、丁部:有詩賦、圖贊、汲冢書。

與之前六分法的差別

它的甲部,相當於《七略》的六藝略, 這一部分著述一直繁富, 後來也一宜保持單獨一部, 即經部。 乙部包括《七略》的諸子、兵書、術數、方技四略, 後來稱為子部。 丙部收錄史書及類書,是一個新設的門類。《七略》沒有史部, 史書附在六藝略中的春秋類下, 現在獨立出來成為一部, 相當于後來的史部。 丁部相當于《七略》的詩賦略,即後來的集部。1)

^ 七略 ^ 中經新簿 ^

六藝 甲部
六藝.春秋 丙部
諸子 乙部
兵書 :::
術數 :::
方技 :::
詩賦 丁部

分類變動的原因

李瑞良(1993):

  • [併諸子]: 從《七略》到《中經新簿》三百年間,文化典籍的內容、數量以及各類圖書的結構比例都發生了顯著的變化。例如,先秦諸子之學,經過漢魏已趨衰落。戰國諸于十家中,到漢初已無名、墨二家;武帝以後,已無雜家、縱橫家;宣帝以後無小說家;成帝以後無農家;到西漢末年,只剩儒、道、陰陽三家,數量不多;兵書、術數、陰陽書籍也相對減少。另一方面,先秦諸子世代相傳的師法已不復存在,雖仍有學派名稱, 實際上已非先秦之舊,荀勗區別為古諸子家和近世子家,這是很有道理的。
  • [增史類]:《七略》把史書附在六藝略春秋類下, 因為《七略》所錄史書,自《世本》至《漢大年記》,只有九錄,四百十一篇,很少,不夠一略的份量,只好作為附錄。東漢以後,史籍日益增多,所以荀勗將它獨立出來,成為丙部。 圖書數量的多少是確定分類的一個重要因素,這是從《七略》就明確的一個分類原則。
1)
李瑞良(1993)。中國目錄學史。台北:文津。頁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