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ifferences

This shows you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versions of the page.


meaning_system [2016/10/23 04:12] (current) – created - external edit 127.0.0.1
Line 1: Line 1:
 +
 +== Meaning system [意義系統]
 +* 由 [[:people:Frank Parkin]] (1972)所發展的理論概念,用來說明各種不同團體,對於他們不同社會條件的回應。這個理論說明人們如何合理化自己所接觸到的社會。
 +* [[:people:Stuart Hall]]等人借用了這個理論,來解釋人們合理化文本的方式。
  
 +=== Parkin 的三種意義系統
 +
 +Parkin 認為,西方工業民主的社會中,有三種主要的意義系統:
 +* **宰制系統(dominant system):** \\ 承認現有社會、經濟與政治的結構,了解與接受自己所處的社會地位以及權力。「這個系統是因為隸屬階級恭順或渴望的回應而創造出來的:恭順的回應來自於那些接受了自己所處位置的人,而渴望的回應來自於那些想要在這個系統中改善的人。」((O'sullivan, T.、Hartley, J.、Saunders, D.、Montgomery, M.、Fiske, J.(1997)。傳播及文化研究主要概念(Key concepts in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studies)(楊祖珺譯)。頁226))
 +* **從屬系統(subordinate system):** \\ 承認既有系統,但有一些團體有權創造出協商的回應。
 +* **激進系統(radical system):** \\ 拒絕接受既有系統,提出另一套系統來反對它,創造出對立的回應。
 +
 +Fiske(1994)((O'sullivan, T., Hartley, J., Saunders, D., Montgomery, M., & Fiske, J. (1994). Key concepts in communication and cultural studies (2 ed.). London: Routledge.))以人們薪資經濟的回應為例:接受宰制系統的人就是乖乖地領薪水,做該做的事情(恭順的回應);或努力爭取好的表現,獲得較高的薪水(渴望的回應)。採取從屬系統的人,例如工會成員,會試圖透過協商,爭取較好的薪資或工作環境。採取激進系統的人,會質疑薪資的基本原則,而採取對立的回應行動。(我認為,如離職。)
 +
 +=== Hall 的用法
 +[[:people:Stuart Hall]] 將這三種意義系統,用於理解聽閱人對電視文本的解讀行為。但這三種意義系統彼此並不互斥,而是因為社會定位不同,而採取的不同解碼閱讀方式。為:偏好解讀([[:preferred reading]])、協商解讀、對立解讀。
 +
 +== Metadata/Backlinks 
 +
 +{{backlink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