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Differences

This shows you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wo versions of the page.


double-bind [2016/11/21 11:29] (current) – created - external edit 127.0.0.1
Line 1: Line 1:
 +== Double-Bind [雙束]
  
 +> 「雙束」(double-bind)是指溝通訊息中,同時含有兩個相互對立的訊息,令接收訊息者無所適從,聽從任一訊息都是犯錯的。如果個體長期處於雙重束縛的訊息之中,將出現精神分裂的症狀。此概念是源自一九四八年時,人類學者貝特森([[:people:Gregory Bateson]])發起的〔波羅奧圖〕(Palo Alto)研究計畫,貝特森深受一般系統理論([[:general systems theory]])、溝通理論(communication theory)及人工機學([[:cybernetics]])的影響。研究小組的成員包括海利(Jay Haley)、魏克蘭(John Weakland)、傅萊(William Fry)、傑克森(Don Jackson);後來這些研究者都是著名的家庭治療大師,其研究主題便是「溝通」。雙重束縛是他們從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研究中,所提出的概念(Bateson, Jackson, Haley, & Weakland,1956)。此研究小組並進一步鑽研如何以家庭為媒介,進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療,這也促使了家族治療的興起。((曾端真.(2000).雙束訊息. 教育大辭書 in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5251/ ))
 +
 +
 +== Metadata/Backlinks 
 +
 +{{backlink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