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The Electrification of America: The System Builders / Hughes, T. P. (1979)

Citation - Hughes, T. P. (1979). The electrification of America: the system builders. Technology and Culture, 20(1), 124-161.

Keyword - STS

Content

  • 愛迪生(Thomas Edison)發明電燈系統
    • 蒙洛公園(Menlo Park)的研究生活,實驗室團隊
    • 電燈系統: 白熱燈(incandescent light)、發電機、電廠、電表、分輸管線
    • 問題導向(problem-oriented),而非學科導向(discipline-oriented)
    • 與煤氣燈的經濟競爭力、成本、銅、歐姆定律、電阻、燈絲
    • 定義問題是尋求解答的主要步驟
  • 英瑟爾(Samuel Insull)的管理系統
  • 密契爾(S. Z. Mitchell)的金融手段擴展系統

論組織、建構者

愛迪生、英瑟爾和密契爾是強而有力、綜觀全局的構思者; 一旦面對阻礙系統成長的問題, 他們又能鍥而不捨地找出問題的解決方法。正因此, 這篇短文同時是概念的歷史 (history of ideas)及如何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 )的研究。 (p.23)
「他們之所以能夠強而有力的構思,是因為他們的工作需要有效的組織原則,而這個組織原則必須能夠將種種異質的因素及成分加以統合,並給出一個有目的的方向。當系統建構者(system builder)致力去實踐他們的終極願景時,各種問題會一個個地冒出來。他們當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只單單去發明、管理或理財,以解決部分問題為滿足。因其他們三人都相信, 除非將電燈電力系統視為一個連貴的系統, 否則發明不會變成創新、經營結構不會擴大延展、財務手段也不會帶來成長。 (p.24)

定義問題是尋求解答的主要步驟

我們應該強調在有輕重緩急排序的脈絡中的靈光一現。靠著排出優先順序, 愛迪生定義了問題, 並像許多其它發明家、工程師、科學家所堅持的一樣, 他相信定義問題是尋求解答途徑的主要步驟。在電燈系統中, 第一要務是白熱燈和煤氣燈的經濟競等力, 而主要的靈感, 來自於發現到歐姆定律和焦耳定律定義了系統中技術變項之間的關係, 使其可受操縱而達到經濟目的。如果接受上述的分析,我們便更能了解為何實驗室助理傑爾在回憶錄中要一再地指出, 愛迪生對於歐姆定律的熟悉是他發明成功的主因。這也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有許多對於愛迪生的詮釋都有瑕疵, 它們從愛迪生對科學家,尤其是數學家不耐這點,就天真地認定他並不運用科學。 (p.43)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