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第三代信息构建及其对情报学的影响 / 王知津 蒋伟伟 (2004)

Citation - 王知津、蒋伟伟(2004)。第三代信息构建及其对情报学的影响。情报资料工作(1)。

Keyword -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Content

第三代 IA

引介 Evernden, R. & Evernden, E. Third一generation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Communication of the ACM, 3(2003):

阶段 重点 起因 内容
第一代
(20th 70到80年代)
把系统当作个别组织中的独立应用 独立应用的功能性和复杂性不断增加 解釋構建方法的需求;與建築構建進行類比;簡單的二維圖表與框架提供了構建的概況
第二代(20th 90年代) 把系统当作个别组织中各组成部分的集成装置。 系统的复杂性和相互依赖性增加; 要求软件再使用 第一代构建所用图表的扩展和改进; 产业参考模型框架的普及和推广。
第三代(20th 90年代后期到21th初) 把信息当作支持IT工具和技术的公司资源 出现了因特网和电子商务,商业对商业应用的增加;组织之间的相互依赖性不断增加;采纳知识管理、系统思维以及把信息作为一种资源的整体观点。 明确原理的定义和背景理论;多维构建的发展;为个别组织的需求定制信息框架;广义信息模式和地图。

(p.6)

第一代與第二代的區別:

第一代信息构建于05年代公开和描述,它是用于开发独立应用的,主要描述从需求、设计、构造到最后的交付使用这样一个过程,其重点是一个独立系统的开发。第二代则是将信息构建的思想融人企业级的若干个应用的综合。(p.6)

第三代與前兩代的區別:

第三代与前二代信息构建的主要区别在于:(1) 第三代信息构建强调信息作为一种竞争资源 的使用价值,区别于支持系统的技术。单方面关注由技术构建出的一个信息体系就像是用烹饪工具装设一个厨房而来制作一顿晚餐一样,它忽略了烹饪原料的质量。(p.7)


用户和信息建筑师都是通过掌握“信息的信息”从更深层次来理解信息的使用。这种理解超出对信息本身及其结构的简单定义,通过一些数据、图案、指南”从更深层次来理解信息的使用。这种理解超出对信息本身及其结构的简单定义,通过一些数据、图案、指南来引导用户使用信息。同时,用户和信息建筑师也通过“信息收益率”(return for information)来评价信 息构建的质量。(p.7)


。第三代信息构建便是通过反映信息的这种多维复杂性以及描述构建中不同认识维度的各个关键因素来解决问题 (p.8)

Note

.

file link - Google Schloar, X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