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Tools



史丹佛宿舍的黃色腕帶(2004)

史丹佛大學的大學生柏格(Jonah Berger)與希斯(Chip Heath)所做的研究。他們請研究人員逐一活訪史丹佛大學的宿舍,請學生捐款贊助蘭斯‧阿姆斯壯基金會的抗癌活動,並戴上黃色腕帶表示支持。一星期後,他們又推銷一次腕帶,這次是到充滿書呆子的怪咖宿舍。再一星期後,他們統計有多少人還戴著腕帶。他們發現,和怪咖宿舍相鄰的宿舍(兩棟宿舍共用一個餐廳)有三十二%的學生看到隔壁宿舍的書呆子也開始載腕帶時,就不再戴了。相較之下,離怪咖宿舍比較遠的別棟宿舍則只有六%不再戴腕帶。戴腕帶突然從象徵「我支持抗癌,支持蘭斯‧阿姆斯壯」變成「我反對社交,贊成把學習克林貢語當成消遣娛樂。」全世界形形色色支持蘭斯‧阿姆斯壯基金會的人,都是戴同樣的黃色腕帶。在一般人眼裡,那個腕帶沒有任何怪咖的意味,但是對住在怪咖宿舍旁邊的學生敢說,戴那腕帶笑然間變成一種可疑的選擇。

– Iyengar, S. (2011).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The Art of Choosing). 頁127


其他相關故事/個案